央广网

农民工过年不怕欠薪了!人社部出大招,对春节前拖欠工资行为依法重罚!

2019-01-19 19: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春节将至,农民工工资支付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总体状况如何?打击欠薪将建立健全怎样的长效机制?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提出明确要求。

  1月1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将依法从重处罚,下一步将加大实施欠薪“黑名单”管理力度。

  欠薪高发多发态势得到遏制

  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决策部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具体包括:

  1、加强工作考核和督查,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的监管责任;

  2、以治理工程建设等领域欠薪为重点,加强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

  3、坚持日常执法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有力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4、健全企业失信惩戒机制,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欠薪违法案件8.6万件,同比下降39.4%;共为168.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60.4亿元,涉及劳动者人数同比下降45.3%,涉及工资数额同比下降35.8%。其中,共为100.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1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3.7%、40.7%。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欠薪深层次问题依然待解决

  不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说,产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深层次问题难以解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建筑行业层层转包、矛盾转嫁的现象依然存在。

  80%以上的欠薪都发生在建筑行业。建筑行业层层转包、分包,而且要求大量要求施工单位垫资,这就导致在资金运转的过程当中,极易发生资金的断裂。所以建筑行业的“欠薪”不一定就是欠劳动者的“薪”,它可能欠的是施工单位的、项目单位的。所以,这是一个行业的资金运行特点导致了这个领域当中技术上的“欠薪”是屡禁不止的。

  鼓励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如果劳动者权益被侵害了,可以随时通过热线电话12333进行政策咨询或通过各地发布的举报电话进行投诉,还可以通过劳动监察机构设立的举报投诉信箱、接待窗口和网上投诉渠道进行维权,或是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仲裁机构也开辟了绿色通道,快裁快审。此外,各地司法行政部门和工会组织也提供了广覆盖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努力让广大农民工兄弟能够拿到工资,顺利回家过年。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为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将督促地方政府立即优先清偿农民工工资;对其他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也将责令其在春节前限时解决。

  全面推行“黑名单”管理制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态,接下来将从多方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其中包括督促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推行银行工资代发制度、落实工资保障金制度、加大欠薪失信惩戒力度、全面推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等。

  值得关注的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从去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如今已满一年,取得了初步成效:728个符合“黑名单”的单位和个人被依法列入了“黑名单”,由相关部门实施30条惩戒措施。这是目前实施到位的最有力的一个惩戒措施。

  下一步,将推动“黑名单”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应列尽列、应入尽入”,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方位惩戒,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有效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

  “无拖欠”目标进入冲刺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早前表示,要努力实现到2020年也就是明年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按照这一时间表,今年实际上已进入冲刺期,从一些地区的实践情况看,加强目标考核、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关键措施。

  此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8日也再次强调,要继续加大欠薪主体的违法成本。争取尽早推动立法机关来完善工资支付保障立法,进一步加大欠薪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使得用人单位不敢欠薪、不敢违法。

  本文来源:中国政府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经济之声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纪翔、刘柏煊//编辑:李沛//责编:杨滢//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农民工过年不怕欠薪了!人社部出大招,对春节前拖欠工资行为依法重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