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速40多公里,票价最低2元,这列火车真好!

2019-01-17 20:2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动车愈发普及,我们逐步迈进了一个“快时代”,300多公里的时速拉近了很多地区的空间距离。与此同时,我国仍开行的部分慢火车还在延续着它的使命,对沿线群众来讲,它们同样必不可少。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一列时速40多公里的慢火车,显得有些与众不同。40多年间,它踏踏实实地穿行在苗岭山脉,连通了很多少数民族村寨。这种速度慢、票价低的“慢火车”,成了沿线百姓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票价最低2元,村民乘着火车奔致富

  这是往返贵州省贵阳市与铜仁市玉屏县的5639/5640次普速列车,也就是人们常提到的“绿皮火车”,从始发站到终点站全程377公里,行驶下来要7个多小时,时速仅40多公里。从1976年至今,这列火车已开行40多年,而在过去的22年间,从未提高票价——区间内最低2元,全程24.5元。

  别看车厢少、速度慢,但对于沿线的村民来说,这列火车帮助他们解决了生活的大问题。列车沿途停靠16个车站,其中像施秉、黄平、桐木寨、六个鸡等小站居多。贵阳客运段上海二队党委书记黄绍基介绍,由于当地深处苗岭山脉,出行十分不便。但依靠这列火车,数千名学生走出大山,数百户村民增收致富。

  黄绍基:通过这列小慢车,走上致富道路、改善生活的沿线老百姓,据统计已有300多家。也是通过这趟小慢车,沿线学生到凯里、施秉、镇远、玉屏读书的有将近2000多人,其中300多人考上大学。

  2016年,在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不断精准发力的大背景下,5639/5640次列车迎来了一次大的调整和变革,成为服务沿途贫穷老百姓的“脱贫车”。

  不仅方便出行,还能销售农产品。

  胡贵川:我是1997年参加铁路工作,到现在差不多21年。

  说话的是这列火车的列车长胡贵川。从茶水员、售货员、行李员到列车长,他在这趟“慢火车”上工作了21年。胡贵川说,列车沿途大多数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村民普遍面临出行、就业、农产品销售等许多难题。

  胡贵川:现在贵州已经村村通公路,但一遇到天气变化,还是要依靠这趟火车。因为天气寒冷,公路一结冰,就要封路。公益性火车如果能长期这样开下去,我想大山里面也会致富。

  为更好地帮助少数民族村民“走出去”,胡贵川和同事们在火车上搭建起了信息栏,为村民提供务工信息,并协助农户将农产品带上车销售。

  胡贵川:我们这边苗族、侗族比较多。对于他们自己种的农作物,自己养的土鸡、田鱼,我们把信息和联系方式贴在车上,专门成立了一个信息栏。

  临近年关,刚下过一场冬雨,地面湿滑,仍有不少农户挑着自家的农产品候车,他们大都要到凯里卖菜。为防止老人们摔倒,列车工作人员干脆担当起了“背篓工”。

  从加劳站上车的陈进美今年67岁,乘坐这列“慢火车”有20年了,一直往凯里卖时令蔬菜。这天,她挑了40斤左右的白菜。

  陈进美:这个列车让我们方便很多,有什么东西就拿去凯里卖。列车员也很好,我们挑不上来,他们帮忙提一下。

  和陈进美一样,从宝老山上车的70多岁的吴治珍老人,用背篓背了30斤重的红薯,准备到凯里进行售卖。谈及这趟车给他带来的便利和好处,十分激动。

  吴治珍:得亏有这个火车,没这个火车背不动。

  “ 旅客朋友们,三号车厢出售有机大白菜,大白菜两元一斤,是乘客用农家肥自己栽种的…… ”

  经常乘坐这趟“慢火车”的乘客,对于这样的“广告宣传”并不陌生。每位带货上车的村民都可以享受到免费宣传的服务,这也是“慢火车”的一大亮点。

  列车员会主动找到村民,登记商品信息,并通过广播为他们的产品打出广告。

  列车广播员吴茜:有些老乡的东西挑得可多了,有几十斤,我们就在车上帮他宣传一下,希望在车上出售一部分,到了凯里以后就没这么累,尽快卖完以后再乘坐回去的小慢车回家。

  很多顾客也及时关注着商品动态,准备出手抢购。从水花上车到凯里去的肖媛,就在列车上完成了一笔交易——15块钱的魔芋豆腐和5块钱的小白菜。在她眼里,这些农户自家种的菜便宜,品质也更好。

  肖媛:这些菜比较划算。我觉得这趟火车也挺好的。如果没有这趟火车,老百姓要去很远的地方坐车,这趟车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

  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慢火车”慢慢增添了更多人性化的服务,例如帮助乘客搬运货物,向乘客发放一次性雨衣、雨鞋,为乘客配备清凉油、针线包等。更让大家拍手称赞的是,小站乘客可以“先上车,后补票”。

  从凯里站下了火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跟随担菜村民快步来到了凯里火车站周边的蔬菜市场。村民放下蔬菜,也不用叫卖,顾客就团团围上开始挑选,挑好、议价、成交一气呵成。30斤蔬菜,20分钟内全部卖完。

  68岁的冯朝美是桐木寨人,挑着40斤纯手工制作的热腾腾的魔芋豆腐来到凯里。看着自家的产品已经基本卖掉一半,笑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客车价格贵,自己又晕车,这列火车真是方便。

  如今,这列“慢火车”不断完善对沿线村民的服务。往年春运都会停运,但考虑到村民出行和买卖产品,今年春节继续运行。

  “慢速度”开出脱贫“快车道”

  从农产品和山货的“搬运工”,到带动少数民族走上脱贫路,在高铁、动车快速度的时代,这趟列车踏踏实实地跑着自己的“慢速度”。而正是这样的“慢速度”,开出了百姓脱贫致富的“快车道”。贵阳客运段上海二队党委书记黄绍基告诉记者,虽然这列车一直处在亏损运营的状态,但公益慢火车一定要开到当地百姓脱贫致富那一天,完成它的使命。

  黄绍基:这趟车上座率不高。也许随着当地老百姓脱贫,还有贵州山区、乡村现代交通设施的完善,这趟车可能有走到头的一天。但只要上面部门不讲停运,我们就会一直把这趟车做好,把服务项目坚持下去。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微信公众号:三农中国)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张兆福、郭鹏(实习)// 编辑:白晨 // 责编:杨滢 // 监制:汪群均

编辑: 方婧

时速40多公里,票价最低2元,这列火车真好!

临近年关,刚下过一场冬雨,地面湿滑,仍有不少农户挑着自家的农产品候车,他们大都要到凯里卖菜。为防止老人们摔倒,列车工作人员干脆担当起了“背篓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