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进步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扶贫攻坚有“神器”

2018-12-10 16: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纪翔)近年来,在陕西省略阳县,扶贫干部手上多了一款扶贫“神器”——钉钉。每次下乡走访贫困户,他们都会在钉钉里提交日志,记录并拍下照片,如实反映这次走访的情况,以及贫困户遇到的问题和需求。在新型手段的帮助下,扶贫信息审批流程也变得更加高效透明。从贫困户信息上报,到捐助款送到贫困户手中,所有的流程都在软件里面审批核实,全程信息留痕可追溯,高效透明并防范了贪腐,用科技手段实现了精准扶贫。

  最典型的应用是上报贫困生。扶贫干部通过钉钉上报自己辖区的贫困生,拍照、介绍情况,然后线上逐级审核,核实之后再通过软件批准对该生的补助,或者把该生情况转发给120名外部热心慈善人士,他们会给予帮助。帮扶的资金也通过钉钉审批到位,全程信息留痕,杜绝了贪腐可能。

  另外一个典型应用是乌鸡养殖扶贫。略阳乌鸡是当地知名特产,在扶贫工作中起着相当大的作用。但是,县里原来统计农户养殖乌鸡情况非常低效,而且数据核实不准。后来,扶贫干部每次到贫苦户家里,就会实时拍下乌鸡照片上传钉钉平台,数量无法虚报。而且钉钉后台智能报表自动汇总数据,全县贫困户有多少乌鸡,及它们的生长情况,打开软件一目了然。钉钉平台的运用,极大提升了乌鸡养殖信息的传递效率,相应也提升了扶贫效率。

编辑: 孔明

科技进步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扶贫攻坚有“神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