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蔬菜上会有农药和化肥的味道吗?放心吧!这些味道绝不会出现的

2018-12-01 19: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从原来的要吃饱,到现在的要吃好,更要吃得健康,大家对食材的要求越来越高,甚至有些矫枉过正,似乎有点问题都是不能忍受的。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小杏和她的同事,这都开始对有机蔬菜提出问题了。

  今天,主持人小杏就来和大家聊聊蔬菜的“味道”。

  蔬菜上到底有没有农药和化肥的味道?

  一天小杏的同事小何打来电话。

  小何:小杏,你说市场里的蔬菜还会有农药的味道吗?

  小杏:我没注意过!

  小何:袋装的有机蔬菜好吗?

  小杏:有机蔬菜肯定好了!

  小何:那为啥袋装的有机蔬菜会有点味道呢?我婆婆非要让我问这个问题。

  小杏:你确定不是蔬菜装在塑料袋里时间太长,进行无氧呼吸了?

  蔬菜有味道吗?答案是肯定的,每种蔬菜都有属于自己的特殊味道,虽然有些蔬菜的味道并不浓烈,但清新的口感不是更让人觉得舒爽吗?

  “小杏,你理解偏了”。小何的问题其实是“蔬菜有气味吗?蔬菜上会不会残留农药、化肥的气味?”

  哦,原来小何说的“味道”指的是“气味”。作为一个喜欢从气味分辨食物好坏的吃货,小杏可以很负责的告诉大家,其实蔬菜也是有自己的气味的,但并不容易被察觉。举个例子,香菜、芹菜等蔬菜都属于味道比较突出的,如果换成是大白菜,你估计很难只通过嗅觉来分辨了。

  那么,蔬菜上到底有没有农药和化肥的气味?答案当然是没有。我国对于蔬菜进入市场和超市是有严格把关的。大家听说过安全间隔期吗?

  什么是农药安全间隔期?

  根据农药在作物上的允许残留量,结合其他条件,就可制定出来某种农药在某种作物收获前最后一次使用的日期。

  这个使用日期,在收获时,可以了解作物的农药留量不致超过规定的残留标准。最后一次用药期和收获期之间相隔的日期,称为安全间隔期或安全等待期。

  安全间隔期的长短,是与药剂的种类、作物种类、地区条件、季节、施药次数、施药方法等因素有关。《农药安全使用规定》,对蔬菜上几种常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做了详细规定。

  主持人小杏还专门电话咨询了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名优蔬菜专家、北京市农业局12316首席蔬菜专家曹华,来回答大家的问题。

  小杏:农药和化肥有味道吗?在种植过程中还能闻到吗?

  曹华:农药和化肥单从产品来说,是有味道的,各种农药、化肥会有不同的气味。但是在作物栽培过程中,特别是常规栽培注重安全的情况下,在蔬菜产品上一般是闻不到化肥味道的。一般来说,施肥之后,过5~10天就分解了,很难闻到味道。除非当天喷洒农药,当天或者过两三天后采收的蔬菜可能会残留一些味道。一般来说农药都是有安全间隔期的,按照不同农药的性质,喷洒完农药需要等3天、5天或7天才能采收,经过安全间隔期的蔬菜,是闻不到味道的。

  所以说,大家怎么可能在蔬菜上闻到农药和化肥的味道呢?小杏还特别贴心地把有机种植过程中,如果施有机肥是不是会有味道残留的问题也问了。

  曹华:有机产品一般不允许使用化学农药、化学肥料或者化学合成肥料。

  小杏:粪肥会残留味道吗?

  曹华:以前的有机肥是用人粪尿或者未腐熟的鸡粪,根据有机栽培要求,使用腐熟而成的肥料,腐熟的肥料是很难闻到味道的。

  小杏:尽管有机种植过程中没有我们常说的安全间隔期,但是从施肥或最后一次用药剂,再到上市之前应该会有一段时间,也应该不会有肥料或者是药剂的味道了吧?

  曹华:是的,有机蔬菜也不允许当天施完有机肥料,只过一两天就采收。

  另外,很多超市都有农残检测仪器,消费者如果不放心,可以随时检测。而这对于种植户来说也是一种鞭策,倡导大家绿色、健康种植。

  关于蔬菜存放的小提示

  如果蔬菜长时间放在塑料袋里,如果再把它们一起放进冰箱里,可能真的会因为空气不流通,造成蔬菜进行无氧呼吸产生乙醇,那就真会有味道了。

  小杏在这要提示大家,直接将塑料袋连同食物一起放在冰箱,也可能影响食物保存。原因有2方面:

  1.湿度太高容易变质。

  将蔬菜连同塑料袋直接放进冰箱,有些蔬菜会沾上水,导致蔬菜周围的湿度变高,为细菌的滋生提供条件,最后导致食物的变质。

  2.不通风营养容易流失。

  食物在密闭的情况下容易缺氧,造成失误营养流失,并且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乙醇。

  蔬菜的包装方式也很重要

  如果还有味道,那可能就是塑料包装袋的问题了。蔬菜进行采摘后,更需要好的呵护。再来看看听听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专家朱毅老师的建议。

  朱毅:超市里销售的净菜和精包装菜,多数用塑料制品来包装,可能会在打开时闻到一些塑料的味道。这很有可能是因为商家没有使用高质量的塑料袋来包装。我们在超市里挑选蔬菜,通过认证标志来区分绿色、无公害食品和有机食品,但不管哪种蔬菜,都有很长的时间是和包装袋紧密接触的,因此,商家也要注意购买能匹配蔬菜价值的高质量塑料包装,或者用麻绳来捆蔬菜,也可用纸袋子、布袋子、菜篮子来包装,不要让蔬菜、水果直接和塑料包装袋接触。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大家精心栽培的蔬菜尤其是有机蔬菜,更要用心去包装、宣传。只有这样才能让有机蔬菜最本真的味道流露出来。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微信号:三农中国)

  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小杏//编辑:孟然//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蔬菜上会有农药和化肥的味道吗?放心吧!这些味道绝不会出现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