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如何让农业变得时尚

2018-12-01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有人认为时尚是一门前卫的艺术,时尚都是独特的,新潮的,有引领作用的,有高附加值的;与此相反,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农业是土气的、落伍的,附加值低的,缺乏一定吸引力的。事实上,农业也可以和时装、艺术等时尚元素融合,创造更多的附加值。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和您说一说农业如何与时尚结合。
  李伟民:农业和时装结合,在国外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在日本的山口县,从2013年就开始举办“农业时装秀”。时装秀所展示的服装均由当地的学生设计制作,取材当地传统布料,在注重美观大方的同时,还考虑到设计适合农业从业者穿着的时尚服饰。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还邀请到了著名明星参与,已经成为当地一项重要的活动。
  国内的一些地方也举办过小规模的“农业时装秀”,但是普遍规模比较小,一般是以酒店、农家乐为主办单位,服装设计的层次、参加活动的嘉宾等方面还不足以引起影响力,如果能够进一步加强设计和提升影响力,农业时装可能会成为一个不错的旅游项目。
  把时尚设计元素融入农业,也可以产生一批具有特点的全新产品。国外有一家企业,专门生产日历,但是这种日历融和了雕刻艺术,当用户一张一张撕掉日历,一整年之后,原本平淡无奇的日历就成了一个立体的、当地著名建筑的模型。这个小创意也让小小的日历身价倍增,供不应求。
    无独有偶,在安徽祁门,当地特产茶饼,原来的茶饼光秃秃的,后来有企业尝试在茶饼上刻下图案,制作成为各种不同的形状,不仅没有改变茶叶的品质,还因为独特的造型成了全新的产品,工序并不复杂,但创意新颖,特别是吸引来了很多觉得新鲜、好奇的年轻人,让原本只覆盖特定人群的茶叶有了新的市场。与此类似的还有“永不分梨酒”、“台湾掌生谷粒”等等。
  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也可以让传统农产品变得时尚起来。记者上个月采访了南方的一家制作葛根粉的企业,葛根粉的价格并不贵,几十元能够买到一大桶,为了提升附加值,企业把葛根粉做成了饼干进行销售。不过,饼干也很常见,并不新鲜,它的玄机就在饼干的包装上,有一个二维码,用户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进入一个虚拟聊天系统,这是企业专门开发的聊天应用,用户可以和卡通角色进行互动和游戏,让农产品融入进了互联网,不仅能吃,而且能玩。
  把农业和时尚结合,和互联网、和科技、和各种东西相结合,产生更多更有意思的组合方式,也会给农业打开更多全新的发展空间。

  

编辑: 马婧婧

漫谈|如何让农业变得时尚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有人认为时尚是一门前卫的艺术,时尚都是独特的,新潮的,有引领作用的,有高附加值的;与此相反,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农业是土气的、落伍的,附加值低的,缺乏一定吸引力的。事实上,农业也可以和时装、艺术等时尚元素融合,创造更多的附加值。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和您说一说农业如何与时尚结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