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让基层更好地突出服务功能 别让形式主义拖垮了基层干部

2018-11-30 14: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一些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越来越多的牌子悬挂在一些单位的墙上、门上,大大小小动辄几十块。比如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一村庄,新修的办公木房外挂了15块牌子,包括村工会、经济、治安、调解等委员会,以及县派出所驻村警务室、村综治工作站、村民兵连等等。再比如,江西省一名县级干部称,在他挂点联系的某社区,只有5个工作人员,却挂了29块牌子。

  很多牌子的确有“上墙”的必要,但那么多牌子挂上去了,真的就做那么多事儿么?媒体调查发现,很多时候,牌子是挂上去了,但基层单位并没有具备“名副其实”的能力。挂了牌子却无法提供相应服务,必然会引发群众的不满。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的观点是:让基层更好地突出服务功能,别让形式主义拖垮了基层干部。

  魏永刚:形式主义当前是我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需要着力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各个行业都到村里挂牌子,就是其中之一。形式主义的危害有很多,基层干部和群众感到最突出的有两个:

  一个是浪费了钱财。我在农村曾经听到过村干部这样的议论,做一个牌子多少钱?布置一个展板多少钱?一个牌子能买很多小学生的本子。挂在那里,给少数人看,不如买成本子送给孩子们用。农民是算小帐的,一个牌子百十元,满墙的牌子值多少钱?这个账细算起来也不是个小数字。

  再一个是形式主义侵占了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只要到基层走走,我们就会感到,干部都很忙。但是,只要问问群众我们又会发现,都说干部不好找。基层干部都忙什么去了?可以说,他们的时间和精力被“完成”各种形式主义的“任务”占了大半。基层干部本来是为群众服务的,而上面来的形式主义指令和任务,有不少都直接关乎年底考核和政绩评价,所以,基层干部更不敢怠慢了。不管谁家吩咐要挂的牌子,都得挂在村里的墙上。

  基层社会治理现在最缺的是服务,这是社会建设对基层治理体系提出的一个迫切问题。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提高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必须从给基层干部留出更多服务时间和服务精力开始。各级行业部门都要把服务基层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而不要压任务、搞形式,占了基层干部为群众服务的时间和精力。这样,才能让基层更好地做好服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 马婧婧

时评|让基层更好地突出服务功能 别让形式主义拖垮了基层干部

很多牌子的确有“上墙”的必要,但那么多牌子挂上去了,真的就做那么多的事儿么?媒体调查发现,很多时候,牌子是挂上去了,但基层单位并没有具备“名副其实”的能力。挂了牌子却无法提供相应服务,必然会引发群众的不满。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的观点是:让基层更好地突出服务功能,别让形式主义拖垮了基层干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