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家庭农场如何定位?什么样的家庭农场模式适合农民经营?

2018-11-30 14: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家庭农场近年来备受青睐,但家庭农场在我国的发展时间较短,仍面临许多新挑战、新困境。那么,家庭农场该如何定位?又有什么样的家庭农场模式适合农民朋友经营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今天就和您聊聊这个话题。

  徐春晖:“家庭农场”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还是在2013年,随后家庭农场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家庭农场数量已超过87万户。近年来,我国倡导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实现适度规模经营。但也不难发现,家庭农场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这样那样的困境和挑战,比如:土地流转难、贷款融资难、劳动力短缺、人工成本过高、设施落后、粮食生产比例过低、农场经营后继乏人、农场经营风险等等。除此之外,听到最多的声音还是家庭农场底做多大规模才合适?

  有人说,小了不赚钱,大了运营难,这是家庭农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切肤之痛。不可否认,在“乡村振兴战略”的统筹下,乡村家庭农场将是我国未来几年内重点扶持的农村经营主体之一。所以,从政策角度上来说,是很有优势的。不仅能获得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而且在税收、贷款、保险以及用地用电等多个方面都能享受到优惠。

  但是,作为家庭农场来说,也并不是越大越好。首先从运营主体来看,家庭农场不宜过大,经营会有一定的难度;而从国家政策角度,对家庭农场大小也有限制,有关通知中也明确指出,要防止脱离实际、违背农民意愿,片面追求超大规模经营的倾向。从有关部门调查样本中我们可以看出,经营面积在100-200亩的家庭农场,亩均收益最高,200-300亩的次之,500亩以上的平均盈利最低。

  所以,我个人觉得,既然是家庭农场,首先,还是要追求“小而美”“美而精”。对于未来家庭农场的发展方向,我觉得是要舍大做小、做专做精。

    7月摘油桃,8月摘哈密瓜,9月葡萄成熟,10月苹果迎客……在一家家庭农场里,一年四季都有纯天然的果蔬可供游客采摘,绿色种植、生态养殖、餐饮旅游、休闲养生样样俱全。如今,以生态循环为核心的家庭农场已经成为不少地方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代表性之一。

  二是要广开思路,做出特色来。我想,一个有特色、有质量的家庭农场一定会宾客不断。比如说种植一些市场上少见的精品蔬菜或水果,再结合不同层次的包装,通过全方位的渠道销售,慢慢打造出自己有特色的农产品品牌。

  三是动起手来,搞生态养殖加工和经营一体化家庭农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让农场主实现生态养殖,到餐饮加工,再到市场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多样化的一条龙经营,来提高家庭农场的附加值,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总之,我觉得一定要差异化经营,突显特色 ;再就是要精准定位,锁定客户。对于农场本来,要有人留恋;对于农场的产品,要有特色;对于农场的品质,一定要有好的口碑。

  

编辑: 马婧婧

漫谈|家庭农场如何定位?什么样的家庭农场模式适合农民经营?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家庭农场近年来备受青睐,但家庭农场在我国的发展时间较短,仍面临许多新挑战、新困境。那么,家庭农场该如何定位?又有什么样的家庭农场模式适合农民朋友经营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今天就和您聊聊这个话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