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允许城里人到农村购买宅基地使用权?三农专家:方向上我赞同,但……

2018-11-20 19:2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继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之后,宅基地“三权分置”是咱们国家正在探索实行的新政策。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如何让农村闲置宅基地活起来?有专家最近就发表了相关观点。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在第三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表示,户籍、土地、住房等多项制度阻碍了城镇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就是要破除、改革这些阻碍性制度,比如应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允许城里人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的使用权。

  杨伟民认为,目前农村空置宅基地有3000万亩,相当于目前所有城市建成区的37%,比城市目前所有的住宅用地的总量还多。因此,拿出一小部分农村空置的宅基地转为城市居住用地,可以大幅度降低地价,应该赋予农户对宅基地充分的用益物权,可以长租、流转、抵押、继承。

  “允许农村进城落户的人口在全国范围内出售宅基地的使用权,他的收入可以用于在城市购房的初始资金,同时允许城市人下乡购买宅基地使用权。”杨伟民指出。

  专家认为:方向可行,还需认真研究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观点也引起了大家热议。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党国英认为,国家一直在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譬如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区县试点开展农村三块地改革,其中就包括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党国英表示,杨伟民的观点是进一步改革探索的一种尝试。

  党国英:“这个观点我是赞同的。这样做一是有利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二是一般的村庄建设用地跟周边的土地比较的话,村庄建设用地耕作条件差,所以这些地利用起来,能安排到建设用地上,有利于扩大建设用地供应;三是从改革趋势上看,我们要放活土地要素市场,扩大流转范围,还是有利于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我觉得在大方向上这个做法是可行的。”

  今年3月7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明确提到: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政策上是不允许的。因为宅基地是属于农村集体所有的,只有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才能依法依规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的使用权。所以,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现行法规政策是不允许的。

  党国英认为,解决城乡建设用地的市场分割问题,原则是不改变农村建设用地集体所有这个前提,实现的是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开,是一种产权制度的改革,这个改革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大事,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才能实现好的结果。

  党国英:“这个事情要怎么样做好?一定要有一些配套的做法。实际操作的时候,不可能把闲置地推到市场上,那其他农民的宅基地也会想方设法推到市场上去。所以配套改革还是要有统一考虑,不可能将村庄占地分成几个部分。那么,如果整个村庄占地推到市场上去,就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全国的宅基地有2亿多亩,怎么操作还是得认真研究。方向上我是赞成的,但是如果操作不好的话,可能会有一些麻烦。所以要做好的话还是要有一些配套改革的思路。”

  网友热议:

  @马的眼睛:允许城市人下乡买宅基地使用权,前提是完善农村的养老保障制度,否则开口容易收口难。

  @寒烟翠副体小狐:这个问题要慎重,城市经济模式与农村经济模式的循环上,单纯依附一个模式都不能办好,而是要思考双方间转化过程里的变化,最重要的就是,思考清楚城市经济模式与农村经济模式的长远发展的优缺,让选择人更清楚,而非眼下迫切利益驱使,其次要思考人在转化前后的长远社会生存。

  @天若有情201136:这个政策一开,短期农民可能会有收益,长期则会造成农民流离失所。

  @吐槽的时光:要是农村人搬到城市生活,宅基地就会荒废,如果可以交易,农民的选择是不是会多一点呢。

  各地现行宅基地改革试点政策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但同时也明确:不得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目前,部分地区也出台了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相关方案,例如:

  山东省发布《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其中规定:按照房地一体的原则,合理确定宅基地和农民房屋通过转让、互换、赠与、继承、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的适用范围,设定流转期限、途径和用途。探索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城镇和乡村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依法从事休闲、旅游经营等。另外,探索农民房屋财产权保障方式,禁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转让。

  湖北省出台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工作方案,12个县市区可先行先试。试点地区将探索使用权的主体、范围、对象、用途、年限、方式、担保及收益分配机制。例如,农民可以把闲置农房出租给企业或个人,由后者经营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也可用农房使用权入股,分享农家乐的经营收益。

  在浙江的部分地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正在盘活农民手中的资产。青田县金泉村推动农房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分离,承租人可以通过租赁、转让等方式流转获得宅基地及房屋使用权,申请办理使用权流转证,再以流转证办理抵押贷款。近日,青田县金泉村考坑自然村村民吴国平办理了青田第一本宅基地流转证抵押登记证明。凭此证明,吴国平成功向青田县农村商业银行申请了31万元的贷款。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微信号:三农中国)、《财经》、湖北政府网、丽水日报等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鑫//编辑:白晨//责编:李沛//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允许城里人到农村购买宅基地使用权?三农专家:方向上我赞同,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