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带您揭秘:“世界油王”——棕榈油!

2018-11-17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橄榄油,超市货架上一排排的可谓琳琅满目,哪一种食用油在全世界范围内卖得最多?你熟悉的这些油,统统都不是。
    有一种神秘的油界大咖,你可能极少在超市里以桶装的形式看到它,但你吃到的每一袋方便面、每一口膨化食品,可能都是用它制成的。这就是目前世界上生产量、消费量最大的植物油——棕榈油。它与大豆油、菜籽油并称为“世界三大植物油”,拥有超过五千年的食用历史,甚至在古埃及的墓葬中都发现了疑似棕榈油的痕迹。
    棕榈油就是从油棕树上的棕果中榨取出来的,而油棕,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油料作物,也是一种典型的热带植物。
    油棕的家乡,在非洲西南部的湿热河谷丛林中。在曾经的大航海时代,棕榈油作为非洲特产,成为航海贸易中的重要物资。不过,由于油棕喜欢湿热,一直无法在气候较冷的欧洲引种成功。直到后来传入东南亚,油棕才顺利迈出“走出非洲”的脚步,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茁壮成长起来。如今,印尼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
    这庞大的市场里,少不了中国企业的身影。在印尼,天津聚龙集团投资开发的棕榈种植园,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兴建的第一个棕榈种植园,并且还升级打造成了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
    合作区人力资源总经理兼供应链总经理方彦:聚龙应该是我们从2006年来到印尼,开发的第一种植园,到现在为止,我们开发了6万公顷的土地,我们整体土地的储备是20万公顷。我们主要做棕榈树的种植,种植完采收,然后加工,拥有工人将近1万人,都是印尼人。
    在种植园里,我们采访组的记者看到,一棵棵十多米高的棕榈树排列整齐,全年常青的树叶随着微风轻轻摇曳。不过,和很多木本油料一样,油棕的种植周期是比较长的。
    方彦:它从第一颗种子种到地里八个月,如果是雨季的话,八个月可以种到地里边,从种子下去到开始收果是三年,基本上长到七年、八年之后,它进入一个高产期。根据养护、气候、天气、对它的关爱程度,决定它的产量。虽然它有一个极限值,可能做到三十二、三吨,三十四吨。
    油棕喜欢高温、多雨、强烈光照和肥沃的土壤,经济寿命在25到30年,一旦进入盛果期,全年都开花结果、长年都有收成,而长成后每亩平均的毛棕榈油年产量分别是花生的6倍、大豆的8倍、油菜籽的10倍,所以有了“世界油王”的称号。用于榨油的,就是油棕的果实。时至今日,非洲一些地方还有将棕果肉直接打碎,作为油脂丰富的食材和肉类同煮来做成酱汁的料理方式。
    成熟的棕果呈现出油亮亮的宝石红色。如果将棕果一劈两半,可以看到,厚厚的黄色果肉下,还有一层黑褐色的内果皮,果核内是白色的仁。而果肉和果仁则分别能得到两种油:棕榈油和棕仁油。
    那么,这么多棕榈油都去了哪里呢?为什么我们一般在市场上看不到棕榈油呢?
    方彦:关于它的用途,国内的话,现在占的比较大的是工业用油,比如巧克力、起酥油,包括方便面厂对油品的使用,包括化工做生物柴油、甘油,它在工业上用量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很多国内的老百姓不太了解棕榈油,因为直接食用的量特别少,我们看不见,更多进入到工业领域去了。
    棕榈油可以说天生就是加工食品的料,因为它不但价格较低,还是最耐用、最稳定的天然油脂。棕榈油中近50%都是饱和脂肪酸,耐热性好,抗氧化性好,炸出的食品色泽好、不易变质。棕榈油不仅能直接用于煎炸食品,还能加工成多种油脂制品,例如起酥油、人造奶油等等。我们能吃到酥香可口的饼干、蛋糕等食品,也离不开棕榈油。人体对棕榈油的消化和吸收率超过97%,和其他所有植物食用油一样,棕榈油本身不含有胆固醇。

  

编辑: 马婧婧

带您揭秘:“世界油王”——棕榈油!

有一种神秘的油界大咖,你可能极少在超市里以桶装的形式看到它,但你吃到的每一袋方便面、每一口膨化食品,可能都是用它制成的。这就是目前世界上生产量、消费量最大的植物油——棕榈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