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礼县:“线上+线下”打造扶贫增收新引擎

2018-11-16 13: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 刘璐 )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也是国家确定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林果是礼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当地助推特色产业优化升级。数十万亩的苹果园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加速器。

  初冬午后,在甘肃礼县祁山镇赵家村,42岁的村支书赵大哥正在果园采摘苹果,赵大哥介绍,赵家村共有农户293户,基本都是以种植苹果为生,从贫困村到省级苹果示范园,当地在种植技术改良上下足了功夫。

  赵大哥:过去一亩33株改成了现在一亩60株,在本村推广了新的品种,苹果的质量就提高了,收益增加了。原来红元帅一斤卖8角、9角,现在一斤可以买到1元8角,富士从1元8角买到2元6角不等,户均苹果收入是5万左右。

  菊江弟也是果农大户中的一位,他告诉记者,这些年,在政府的指导帮助和当地电商企业的助力下,他把家中原有的麦田都改种苹果,每亩地的收成从800至900百跃至过万元。

  菊江弟:因为有了电商微商,我们的苹果就比以前好卖了,比以前的价格也好一些,卖的渠道也比较多。

  礼县是全国苹果生产重点县,目前,全县的苹果种植总面积达到62.34万亩,总产值11.25亿元,可以说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7年,礼县成为农业部首批苹果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示范县之一,礼县苹果有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再度加快。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农牧局局长张春晖: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这个项目的实施,今年礼县苹果我们将要打造有机苹果,苹果成熟的时候要进行品牌的认定,到今年年底,我们礼县的苹果会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苹果产业不仅为老百姓带来直接受益,60多万亩的苹果林带成了绝佳的自然风景,进一步推动了当地的旅游业,礼县历史悠久,是先秦文化与中华原生文明的摇篮。在礼县,游客不仅能在田间地头体验乡村风光,还可以了解秦汉文化和西汉水沿岸传统特色的表演。

    携程旅行渠道事业部甘肃公司负责人陈凯伟:礼县作为非常出名的秦文化的发源地,我们一直想把更多的游客带到这儿,下一步我们也以甘肃周边的省份为主,让更多人看到诸葛亮六出祁山的地方,看到我们礼县这样深厚的文化。

  借助六十万亩的苹果林带,礼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加快全县的脱贫步伐。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旅游局局长赵旭东:现代旅游业的发展,会带动相关的29个部门,比如吃住行游购娱,都会带来相关的收益,老百姓把自己的小吃都摆出来了,一卖而空,农民都特别高兴。

  当地通过特色产业培育促发展,全县的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12.24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7.25万人。

  当地一年一度的苹果产销对接(电商)洽谈会,是老百姓欢庆丰收的重要日子。在这天,各村的乡亲们都会拿出当年最好的苹果展示出来,今年,礼县永兴镇副镇长吴江一早就和乡亲们一起赶到展区,把各类苹果码的整整齐齐,力求在展会上夺一个“苹果王”的称号。永兴镇是礼县最大的苹果主产区,家家种苹果,户户做电商,单是线上年销售额超过一千万元的合作社就有七家。

    陇南市礼县永兴镇副镇长吴江: 结合县上的产业到户扶贫办法,吸纳了我们镇上170户贫困户进行了入股,通过这一举措,贫困户能够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提升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确保了我们能够如期脱贫。

  礼县农牧局局长张春晖介绍,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礼县进一步通过电商提升地域品牌溢价,推动种植、分选、流通等供应链环节的优化实现升级。截至目前,礼县的苹果种植面积已达63.6万亩,主产区户均果品收入近4万元,全县苹果产值达到11.81亿元,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陇南市礼县农牧局局长张春晖:通过电商销售,包装、果品质量标准都高了,我们12亿的苹果产值有三分之一是通过电商,销售到东南亚的33个国家,苹果产区涉及到24.7万人,占礼县50%的人口比例,这些人全部靠苹果脱贫的。

  作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近年来开办各类网店、微店23000多家,累计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97亿元,带动就业人数9万多人。

    陇南市商务局局长左占高:我们的优势特产通过展示销量大增,电商发展每年都以十几亿到二十几亿的交易额往上递增,使农民群众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据了解,甘肃省商务厅今年将投入资金5500万元支持电商发展。支持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乡镇建成乡级电子商务服务站,70%的深度贫困村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重点为贫困户提供辅导、孵化等定向增值性培训。并将在多地建立甘肃线下体验馆,为甘肃农产品“走出去”搭建起更好平台。

  

编辑: 马婧婧

甘肃礼县:“线上+线下”打造扶贫增收新引擎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也是国家确定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林果是礼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当地助推特色产业优化升级。数十万亩的苹果园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加速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