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中医农业的未来前景会咋样?

2018-11-16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我国的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但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土壤酸化 、土地流失、水源污染加重成为需要面对的现实难题,我国农业该如何继续向前迈进呢?有人说中医农业或许可以解决上述问题,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今天就和您聊聊中医农业的未来前景。

  徐春晖:最近,有一家肥料企业喊出“以中医问诊中国农业,为中国亿万耕地疗伤”的口号,令人感到新鲜,有人会好奇地问,什么是中医农业?当中医与农业牵手跨界融合,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有人说中医农业就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优势互补,集成创新,产生“1+1>2”效应。其实,“中医农业”的目标就是改善农产品产地的水、土、气立体环境,促进动植物健康生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

  当前,我国农业生态环境仍然伴随挑战。很多地区,化学药剂的使用给农业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破坏,再加上不合理的使用化学农药甚至是高毒农药,不仅导致了病虫害的抗药性越来越强,也破坏了作物的根系和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生存环境,打破了土壤的平衡,造成恶性循环,致使病虫害防治越来越难;同时,畜禽粪便用作农田肥料的比重大幅度下降,导致养殖业与种植业严重分离,畜禽粪便乱堆乱排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在这种情况下,农业急需中医来把脉治疗。于是,有人诗意地说,中医与农业,是在转角遇到爱。

  应该说,中医的确是当前农业的一剂“良方”,未来中医农业的前景还是可期的。

  首先,可以改善土壤污染。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医不仅能医治人类的疾病、保障人类的健康,而且其原理和方法对所有动物乃至所有植物都有医治病虫害、促进健康生长的作用,并能有效地改善农产品产地环境和质量。

  其次,它可以进行绿色防控。近年来,养殖行业禽病频发,其用药比例也是逐年上升,而采用复合中药生物饲料,结合动物生长需要,既可解毒排毒,又可均衡营养喂料,效果十分明显。

  三是,可以提高产品品质,增加产量。当前,农产品安全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中医农业改良土壤后,农产品的生长环境有了保证,农产品的安全也相应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还有就是可以集成有机生产模式。当前,消费者对产品的安全度更加重视,有机农业成为了新的趋势。但是有机农业的生产成本高,且产量无保障,随着中医农业的出现,改变了这个难题,它克服了有机农业不能抵御病虫害、不能高产的瓶颈,用“中医”原理来解决有机农业生产难题。

  咱举个例子,有一家养鸡场,养殖户用党参、人参、当归、茯苓、白芍等30多味中药按比例配制,打碎后掺入玉米、麦麸、黄豆中来喂鸡,中药鸡在6个月后出栏。经过检测发现,她喂养的中药鸡钙含量明显高于普通土鸡,脂肪含量比普通土鸡低3倍,并且不含抗生素、激素。据说她饲养的中药鸡一只最高卖到238元,可还是供不应求。可以说,中医农业的出现,使我国农业发展步入新的轨道。专家也分析指出,中医农业符合我国国情,为生态农业在我国的实施提供了可操作的模式,将成为我国特色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用中医问诊中国农业,这需要我们在传承传统科学精髓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科技进行创新,这样中医农业才不仅仅是个“噱头”,而是可以看到美好,望向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编辑: 马婧婧

漫谈|中医农业的未来前景会咋样?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我国的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但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土壤酸化 、土地流失、水源污染加重成为需要面对的现实难题,我国农业该如何继续向前迈进呢?有人说中医农业或许可以解决上述问题,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今天就和您聊聊中医农业的未来前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