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野味、皮毛、观赏三位一体!豚鼠不是只有可爱,养殖它=高收益!

2018-11-16 10:16:00来源:央广网
    近些年,做养殖业的人越来越多啦,有的人会选择利润高的大家伙,比如鳄鱼,当然也会有人选择养殖可爱乖巧的小家伙!
  来自湖北荆州市江陵县熊河镇吴桥村的养殖户许涛就养殖了一种特别乖巧、特别温顺的鼠——豚鼠。这种小家伙不仅不会咬人,还很乖、会卖萌。一起来看看他的创业故事。
  在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熊河镇吴桥村,记者见到了饲养豚鼠的许涛。在接近500亩的养殖基地里,许涛饲养了4000只豚鼠。
  豚鼠,又名豚狸、天竺鼠、荷兰猪。虽然豚鼠看起来有点像老鼠,但是它们却没有尾巴,是无尾啮齿动物,身体紧凑,短粗,头大颈短,耳朵像花瓣,嘴巴呈三角形。
  这些小家伙一旦看到陌生人,就会发出尖利的吱吱声,要么四处躲闪、要么挤作一团,十分可爱。目前野生豚鼠已经灭绝,许涛饲养的是一种福建黑豚鼠,原产于南美洲秘鲁一带。许涛饲养黑豚鼠已经有两年时间。
  许涛的养殖场干燥阴凉,没有污水横流,也没有一丝异味。地面上有许多水泥格子,每个格子中有数十只豚狸。它们大多数是油光水滑的黑豚鼠,还有少量的是花色相间的宠物豚鼠。那么,黑豚和宠物豚有什么区别呢?
  许涛:黑豚全身是黑的,连爪子都是黑的。宠物豚有很多颜色,有白的、黄的、花的,它们的爪子是粉红色的。
  记者:黑豚长得比较大一点,宠物豚是不是长得小一点?
  许涛:宠物豚到一定时间也会长大的。
  萌萌的黑豚,竟然浑身都是宝
  如果仅仅把豚鼠当做宠物饲养,那就太小看这些小家伙了,因为豚鼠浑身都是宝。
  许涛:黑豚现在有很多用法,它是进行各种传染性疾病研究的重要实验动物;黑豚鼠营养价值极高,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有美容、抗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豚鼠毛,色泽艳丽、质地柔软,适宜做帽子、衣领。
  聊到这里,许涛说现在差不多到了豚鼠开饭的时间。豚鼠是一种草食动物,性格温顺,对环境很敏感,稍有异响,便会惊慌失措。所以许涛在喂食的时候,养殖场就不断散发出吱吱吱的叫声。
  据许涛介绍,豚鼠一日两餐,喜欢干燥,几乎不饮水。如果食物中水分含量过多,又或者水源不洁,那么很容易引起肠炎,从而导致死亡。
  另外,豚鼠最怕的就是热。豚鼠皮毛很厚,所以只能在阴凉环境下生存。许涛利用泡沫夹心瓦代替普通的石棉瓦,这种瓦内有泡沫隔层,冬季保暖夏季隔热,能为豚鼠提供适宜的温度。
  许涛:像这样全身是宝的豚鼠,吃的东西却并不金贵。食料都是本地草。保护环境,禁烧秸秆,我们家豚鼠也吃稻草秸秆、玉米秸秆。因为豚鼠是食草动物,不吃肉,所以更加绿色安全。
  养殖豚鼠,开辟致富新天地
  豚鼠好养,那么它的销路又如何呢?
  许涛的豚鼠主要销往湖南、福建等地。豚鼠在福建、广东、广西的食用需求量特别大。几乎隔几个月,就会有订单,只要豚鼠重量达到650克,就会被收购,每次收购的数量在500到900只。
  许涛:我们有个群,大家都是做豚鼠生意的,货都是供不应求。
  豚鼠繁殖能力极强,公鼠70天,母鼠60天,就可以性成熟并进入繁殖期,两只豚鼠4个月就能诞下十几只鼠崽。
  只需一年,豚鼠养殖就可以开始赚取利润并回本。只要注意环境卫生,养殖豚鼠的风险也较小。这样的好生意,附近的村民们闲不住了,纷纷表示要来一起养殖豚鼠。
  目前,许涛想多拉几个养殖伙伴,并把自己的规模扩大,然后开一个合作社。他负责开辟销路,其他人负责养殖,大家一起致富。
  别看豚鼠也叫“鼠”,可人家喜欢干净整洁,吃的是草。豚鼠的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属于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肉类,具有浓厚的野味特色,易消化吸收。豚鼠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富含17种氨基酸和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被民间视为“强身珍品”。
  这样的“三低”肉食还挺适合“三高”人群饮食习惯的,希望大家能够紧紧抓住这一卖点!豚鼠爱吃秸秆这点不错,还能帮着大家解决秸秆处理的难题。
编辑: 马婧婧

野味、皮毛、观赏三位一体!豚鼠不是只有可爱,养殖它=高收益!

近些年,做养殖业的人越来越多啦,有的人会选择利润高的大家伙,比如鳄鱼,当然也会有人选择养殖可爱乖巧的小家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