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改厕遭遇“水土不服”:有的没墙没顶,有的无法冲水......

2018-11-12 19:23: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农村改厕表面上看事情不大,但事关农民生活质量,事关农村卫生环境,事关农村民生。

  但记者调查发现,中央高度重视并不断出台相关方案及措施的农村改厕,却在实施中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亟待解决。

  农村改厕可不是建个新厕所就行

  各地在农村改厕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挑战。比方,有的地方新厕所没墙没顶,孤零零的蹲便器暴露在外,农民上厕所成了“打游击”。究其原因,建设标准过高,地方配套资金不够,农民自筹积极性不高。有的北方地区,冬天气温低,储水器上冻时间长,无法冲水,如厕成了大难题。有的地方缺乏维修管理人员,厕所坏了没人管、不会修。建一个干净卫生的厕所,对于城镇居民来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对农村来说,却成了需耗费巨大精力解决的难事儿。

  为啥?广大农村自然气候、区位条件、发展水平千差万别,既有山区分散居住形态,也有平原集中居住形态;既有四季如春的南方村庄,也有冬季漫长的北方村庄;既有城市近郊的富裕村,也有正在摘帽的贫困村。建设标准、技术模式、产品装备等要求不尽相同。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不健全,粪污运输难、处理难。当前城乡家庭收入差距仍不小,改厕并不是农村家庭支出的优先考虑项。有些家庭劳力长期外出务工,传统如厕习惯短期难以改变,农民参与积极性有待提升。

  改厕应做到因地制宜,合理规划

  确保改造有成果,农民更方便

  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这样的连茅圈、简易旱厕在农村地区并不少见。这不仅影响村民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也制约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据统计,我国近一半农户进行了卫生厕所改造。按照乡村振兴规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到2020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要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力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要明显提高。

  改厕任务繁重且紧迫,但不能一刀切式地强推,更不能一厢情愿地强拽。任务艰巨,考验治理智慧,农村改厕不仅需要真心,也需要匠心。在下大力气的同时,更要用巧功夫,解决改厕工作中的拦路虎。

  因地制宜,规划先行。有人觉得建厕所也要规划,是不是小题大做?现实告诉我们,正是因为规划不到位、不科学,导致一些地方出现厕所标准脱离实际,不考虑区域差异一刀切等问题,挫伤了农民改厕积极性。科学精细的规划应综合考虑庭院布局、自然条件、发展水平、生活习惯等,精准施策。厕所重建更重管,完善后期维修、管护、粪污利用等配套制度,才能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精准施策,技术铺路。高寒缺水,冲水咋保障?山区丘陵,污水管道怎么建?农村改厕技术难题不少。须加快研究修订农村卫生厕所技术标准和相关规范,针对重点环节开展攻关。鼓励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研发适合农村实际、群众愿建愿用的新技术、新产品。不少基层干部反映资金压力较大,影响工作进度。针对资金难题,地方政府可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将分散资金集中。鼓励农民投工投劳,解决自筹资金压力,更增强群众的参与感。

  小事连着民生。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用心、用情解决这些小事,让农民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王浩)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农村改厕遭遇“水土不服”:有的没墙没顶,有的无法冲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