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商进军未来农场 首批农产品已经亮相

2018-11-12 14: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淩姝 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大趋势下,电商企业不满足于搭建平台,今年6月,阿里巴巴对外发布未来农场计划,表示将在三年时间内,在全球建立包括水稻、棉花、脐橙等9大类作物的首批示范基地,应用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未来农场里关于农业的想象如何实现?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近日走进国内首个未来农场,从一枚小小的脐橙直观感受智慧农业的步伐。

  湖北省秭归县水田坝乡王家桥村处处飘着脐橙的香气。今年62岁的胡学关看着自家果园里金灿灿的果子笑开了花,这个时节正是施肥摘果的关键时期,往年,胡师傅必须雇上三两个劳力帮工,但今年果园里却格外安静。

  胡学关:以前肥料要背到田里去,在树周围开沟,再把肥料弄到树兜子里,现在不需要了,水肥一体化了。

  仔细端详果树下方,一条条黑色的滴灌管正将细小的水流滴入土壤,而一大片果树中,最显眼的是一个白色的摄像头,它有个更通俗的名字——电子稻草人。

  阿里巴巴未来农场秭归脐橙项目负责人张自由:除了摄像,还能监测温湿度、光照强度、大气压、风向、风速、雨量,底下有插在土里的土壤墒情计。

  在秭归的500亩未来农场果园中,借由三台电子稻草人和一台田间气象站,未来农场的数据监测系统就能实时掌握农作物的信息,像农场的“眼睛”一样为水分肥料施放提供依据。

  胡师傅的果园有一栋不到50平米的水泥房,农场技术主管江安霞把这里形象地称呼为农场的大脑:

  江安霞:这里面是水肥一体化的控制机,可以设定程序,调控什么时候灌水,什么时候施肥,以及一次灌水和施肥的时长。

  凭借这套设备,面积500亩的农场水肥,只需江安霞一个人就能玩转,而在未来农场中的分装车间里,全套的光电分拣设备也基本能够实现无人运营。

  随着今年7月阿里巴巴未来农场的引入,秭归县水田坝乡首期的500亩脐橙已经实现了从种植到销售全程的智能化与数据化。

  张自由:产量提升幅度10%到30%,商品果率提升30%,种植生产端有智慧农业管理中心,可以准确获取田间各种数据,一方面用于农事操作,同时随着数据的积累,还能对未来进行相应分析。

  而对于湖北省秭归县水田坝乡王家桥村而言,未来农场的引入也解决了这个凭借脐橙致富的亿元村的持续发展问题。

  王家桥村村支书杜海林:我42岁,像我这样会种橙子的不多了,未来农场第一能解决老龄化问题,通过水肥一体化设施,能降低劳力投入,原来要十个人,现在只要四个人。第二,污染减少,肥料利用率到80%到90%。

  据了解,包括秭归脐橙在内,阿里巴巴未来农场在全国已经落地9处。而秭归脐橙将成为首个上线的未来农场产品,这里即将丰收的300万斤脐橙,将首次进入城市餐桌。

编辑: 孔明

电商进军未来农场 首批农产品已经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