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与联合国开展农业合作:中国经验助力世界脱贫

2018-11-04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1月2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湖南长沙联合发布《中国农业农村部与联合国粮农三机构关于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联合声明》。

  《声明》称,四方认可中国政府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该战略可与联合国粮农三机构的使命和战略形成合力,根据《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推动中国农村可持续发展。

  《声明》称,联合国粮农三机构愿意通过各自开展的农业南南合作,在发展中国家试验示范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经验和做法,帮助这些国家发展农业和改善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消除农村贫困,促进实现联合国所有成员国达成一致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李国祥表示,中国在消除贫困、发展现代农业方面的经验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重要借鉴。

  李国祥:把中国发展的经验输送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贫困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问题。这些方面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有一些也在进一步探索。比如消除绝对贫困,我们在全世界的贡献率占70%。我们取得的经验是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的。我们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护农民积极性、实行耕地环境保护方面的经验都可以给其他国家借鉴。

  《声明》称,联合国粮农三机构愿意发挥各机构的能力、优势和专长,推动各自机构的战略和计划与中国政府制订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称《规划》)对接,通过制定国别战略规划和行动方案,与中国政府一起探索和实践落实《规划》的方法和路径。

  《声明》中明确,四方探索和实践落实《规划》的重点内容可包括但不限于:支持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进程;支持中国通过粮食体系发展、合作社发展和包容型金融提升扶贫成效;支持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支持中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支持中国与国际社会开展农业农村发展经验交流和分享。

  《声明》还称,中国政府愿意将实施《规划》过程中产生的技术、信息、知识与联合国粮农三机构交流和分享。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李国祥表示,中国与联合国拓展农业合作,不仅是对多边规则体系的大力支持,也将从中吸取重要的经验和理念。

  李国祥: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对世界多边规则体系不断破坏,中国站出来支持联合国意义非常重要。联合国作为国际机构在很多方面有自己的优势,掌握的信息更加全面。我国在现代农业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可以借鉴别的国家的经验,也可以借鉴联合国的一些理念。比如联合国建议,中国的扶贫要避免福利效应“养懒汉”,要注意断崖效应,也就是贫困村跟非贫困村的巨大差距带来的社会不稳定。我国把这些经验和想法借鉴到脱贫攻坚中。对一些地方拔高扶贫标准的不鼓励,对于一些扶贫有困难的地方坚持现行标准不降低。联合国在人才培训、管理方面的经验都可以给我们提供借鉴。我们也希望借助联合国这个平台更好地对外开放,更好地走向国际舞台。

编辑: 孔明

我国与联合国开展农业合作:中国经验助力世界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