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博会召开在即 多国期望加强农产品贸易合作

2018-10-30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举行。商务部29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并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与中外领导人一起参观国家馆。届时,大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今年共有12个国家成为主宾国参与进博会。他们将派出涵盖多个领域的企业或组织代表前往中国。其中,巴基斯坦农产品企业对此次进博会非常重视,他们不仅期待借进博会的契机,让更多巴基斯坦农产品走上中国人的餐桌,更希望借此机会了解中国市场,学习先进的经验。

  巴基斯坦参加进博会的农产品企业代表团由隶属于商务部的巴基斯坦园艺发展出口公司来组织协调,该机构表示,他们是带着自己的口号来参加进博会的,面对此次进博会信心十足。

  巴基斯坦园艺发展出口公司首席执行官默罕默德·阿什拉夫:我们会带着“巴基斯坦是亚洲的水果篮”的口号来参展,在接下来的一周,我们会准备最好的水果样品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阿什拉夫不仅是巴基斯坦园艺发展出口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还是巴基斯坦商务部贸易政策部门的主任,他说,将有7个来自不同水果蔬菜种植领域的企业代表参展,包括来自巴基斯坦南部沙漠地区的椰枣、芒果,东部的柑橘企业等。

  阿什拉夫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全球企业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让各国共享优质产品资源以及商业发展机遇。

  默罕默德·阿什拉夫:中国希望与合作伙伴共享繁荣发展的成果,把市场开放给其它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不同的地区连接起来,并分享中国高速发展的成功经验。现在,中国真正通过进博会与世界分享其发展成果。

  巴西和南非也都是本届进博会的12个主宾国之一。同为金砖组织成员国,巴西和南非对中国市场也高度重视。今年,牛肉产品将成为他们参展本届进博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南非贸易与工业部部长布罗·戴维斯将带领南非企业参展,他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是南非产品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南非将充分利用作为主宾国的身份,借此机会提升本国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

  布罗·戴维斯:非常感谢中国邀请南非作为主宾国之一参加首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南非将在这次进博会上推出南非国家展以及企业展。主要展示具有附加值的产品,尤其是农业加工产品。

  本届进博会,巴西90多家本土公司组成代表团参展,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之一,全球肉类生产巨头——巴西JBS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JBS牛肉对华出口增长125%左右。

  巴西JBS集团牛肉事务总裁雷纳托·科斯塔:从2015年到现在,每一年都对我们非常重要,2016年和2017年我们都取得了显著发展。中国市场对于JBS集团和JBS巴西牛肉公司来说是最主要的市场。最令人惊喜的是,中国企业的组织性和长远眼光,为牛肉市场的增长带来了机遇。

  雷纳托·科斯塔告诉记者,他曾经多次访问中国,努力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对牛肉的需求。本月初,JBS宣布扩大多个产区的作业能力,以此更好地应对中国市场需求。在进博会上,他们将发布专门供应中国市场的新产品。

  雷纳托·科斯塔:我们在中国看到,一切都是运转良好的,这很重要。所以我们以中长期的战略眼光看待中国市场。

  作为第一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塞内加尔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度重视。他们希望借此契机,促进塞内加尔农业、渔业等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塞两国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合作紧密,在今年7月,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就曾表示,塞内加尔将全力支持此次进博会,深化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

  马基·萨勒:中塞两国在经贸领域取得了惊人的增长。我们希望这一势头能够持续下去,塞内加尔人经常前往上海、广州,他们非常了解中国的东部和东南部,他们还会研究如何在贸易、旅游等方面加强合作。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最西端,是西非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塞内加尔合作紧密,双边贸易额逐年攀升,2017年达29亿美元。中国是塞内加尔第一大花生出口市场。

  塞内加尔出口促进署署长马利克·迪奥普:五年前,塞内加尔几乎没有花生对华出口。现在中国从世界各地进口花生,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就是塞内加尔,这是很大的跨越。经过五年的时间,我们从对华几乎零出口变为中国最大的花生进口来源国。

  塞内加尔出口促进署隶属贸易部,是出口政策落实机构,负责支持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也是塞内加尔贸易部指定的,负责筹备政府及企业参展世博会事宜的机构。马利克·迪奥普表示,将组织优质企业赴华参展,努力组织一次高质量的展览。

  马利克·迪奥普:这是一场汇集各行各业的盛会,包括旅游业、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渔业等。我们将挑选并组织这些行业的从业者参与进来,他们将在进博会期间的经济论坛上与中国从业者沟通并交换意见。

编辑: 孔明

进博会召开在即 多国期望加强农产品贸易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