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铃薯产量降两成 库存量降三成 价格走势如何?

2018-10-26 13: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纪翔、朱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马铃薯作为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主要有四个种植区域,其中北方一作区就包括东北四省区、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以及河北北部、山西北部、陕西北部等地,播种面积占到全国的一半。

  截止到10月22日,一作区多数地区马铃薯收获结束,个别地区如陕北、甘肃、宁夏也步入尾声。一作区马铃薯上市,将会给马铃薯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未来马铃薯价格将何去何从?

  据统计,2018年,在种植面积减少、部分地区单产减产的情况下,一作区马铃薯总产量达到2395.55万吨,较2017年减少583.08万吨,跌幅19.58%,接近2成。

    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今年西北产区的甘肃、宁夏虽然雨水较多,不再干旱,但晚疫病却格外严重,预估产量由8月份的预期增产转为下跌。这一点从今年甘肃、宁夏地区收获截止时间较往年提前15-20天中就可见。

  与此同时,今年一作区马铃薯入窖量较去年普遍减少,少则减少3成,多则减少一半。

    贺坦:据卓创资讯统计,今年北方一作区马铃薯入窖量较去年减少32%,接近三分之一。按照11月1日到次年5月1日出库期的6个月出库时间计算,相当于减少了2个月的库存量,总量上库存压力不大。

  近年来,一作区马铃薯品种从多到少再到多,品种结构一直在发生着变化,总体趋势朝着高产、抗病、抗旱、薯性好、黄心、中早熟等几个方向发展。

  贺坦表示,随着高产品种的出现、管理水平的提高、滴灌的大面积推广,正常地块马铃薯平均单产在逐步提高,但是耐储性也有所下降,进而导致春节前集中出库,限制价格过快上涨。

  贺坦:近年来,中熟品种226占比增大,克新、夏波蒂等晚熟品种逐步被淘汰,荷兰十五占比也在萎缩,耐储存的品种占比减小,储存时间整体缩短。同时今年晚疫病整体较往年严重,烂窖的情况较往年偏早偏重发生,限制了储存户出库的灵活性,集中出库时间将在春节前。

  再来看其他产区情况,近期山东和华北产区价格呈现出截然相反的走势,山东货价格小幅下滑,华北产区马铃薯在入窖后价格小幅上涨,但由于性价比优势,对山东马铃薯形成打压。

  贺坦:华北货近年来本身质量提高,同时水洗、干洗技术的逐步成熟,入窖后价格虽然小幅上涨但整体性价比仍高于山东货。进入11月份之后,随着库外货基本结束,受制于入窖成本增加,华北窖内货将迎来一波涨价,多数地窖出库成本在0.65-0.7元/斤,出库价格或普遍涨至0.7元/斤以上。

  据了解,今年的库存消化期从11月初开始,到明年5月1日进入尾声,总销售时间6个月。11月初到元旦这段时间,华北货出窖量将逐步增加,主流价格稳中趋强但预计涨幅有限,山东冷库出货速度也将逐步加快,价格预计将维持平稳,上涨动力不足。贺坦表示,这段时间将是库存的快速消化期。

  贺坦:比较理想的销售进度是,春节前华北窖存消化达到80%,山东库存消化50%左右。元旦之后随着烂货销售结束、资金压力较大的地主销售结束,货源整体质量将有所提高,市场将趋于理性。这段时间价格可能迎来一波小幅的上涨。

  作为我国继小麦、水稻和玉米之后的第四大主粮作物,马铃薯要成为大产业,最终要靠大市场。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表示,没有市场的产业是不可持续的,没有消费者细分的市场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发展马铃薯产业要走品牌化之路。

  屈冬玉:马铃薯产业要做大做强,还要品牌化发展,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把土豆的生物优势、资源优势变成生产优势,最后变成品牌优势和文化优势。同时,还要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加工,才能让产业走得更好,走得更远,走得更可持续,最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业农村的现代化,造福广大城乡消费者。

编辑: 马婧婧

马铃薯产量降两成 库存量降三成 价格走势如何?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马铃薯,作为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主要有四个种植区域,其中北方一作区就包括东北四省区、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以及河北北部、山西北部、陕西北部等地,播种面积占到全国的一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