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尴尬!千亩蒜苗生怪虫大片死亡!竟“无药可用”?

2018-10-24 16:39: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近日,河南开封杞县的大蒜出现了成片死亡的现象,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大蒜虫情警迅

  河南杞县蒜农吕大哥告诉记者,因为一些他没见过的小虫子,他家种植的大蒜现在面临着“绝收”。

  跟随吕大哥一起来到了蒜地,吕大哥告诉记者,出现大面积虫灾的不只他一家,粗略一算竟然有上千亩。

  这些黄色的小虫到底什么来头?数量如此多,生存力如此顽强,竟然连打两遍农药都杀不死呢?

  短短5天,多家地里的青蒜苗,绿油油的嫩叶全都变黄,大面积死亡!

  河南杞县有70万亩大蒜,看看这毫无生机的蒜地,如果任由虫灾发展,杞县大蒜今年收成堪忧。

  记者专门请来专家,一起到蒜地看个究竟。

  大蒜虫害爆发的原因

  其实,对大蒜来讲,虫害主要有根蛆、潜叶绳、蛴螬、斑潜蝇、蓟马、种蝇、根螨等。今年这种虫害到底是什么虫呢?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副教授邵秀丽说,这是一种迟眼蕈蚊和一部分地种蝇。

  目前,开封千亩大蒜虫害爆发,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1.种蒜时气温过高,又覆盖地膜,容易滋生病菌和虫子;

  2.多年来蒜农种蒜一茬又一茬,重茬种植下,导致了一些病虫害逐年严重;

  3.近年来农药滥用,虫子产生抗性,恶性循环,虫害会越来越厉害,一旦爆发时治不住。

  “无药可用”是农药的软肋

  回顾近几年,特别是突发性病虫害的发生,意识到防治时,庄稼已经遭遇危害,而且当时很多农药压根治不住,虫也杀不死,所以,每当这个时候,好的药剂特别紧缺。

  另外,在植保防治上,病虫害的防治都是“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但是由于国内一家一户的散户形式仍占主流,这些散户农田不好管理,也很难按照专家的建议进行科学种植和合理用药。

  何况病虫害的爆发稍纵即逝,时间太短,即便知道防治方式和用药,但在有效的时间内,能挽救的也只有少数农作物。另外,由于我国农药登记范围主要集中在大宗作物,登记数量占总数70%以上,而相对于冷门的或者一些小宗作物的农药产品登记却非常的少,目前就有100多种蔬菜等小宗作物无药可用,其中大蒜上用药也比较少。从中国农药信息网上获悉,目前登记在大蒜上的杀虫剂只有4个。

  所以,在实际生产中,当病虫草害侵袭这些小宗作物时,生产者大多凭经验进行防治,这样不仅容易造成农药滥用,产生药害,而且防效甚微。

  对于这些害虫应该如何防治?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副教授邵秀丽建议,可以用菊酯类的药或者生物制剂呋虫胺以及其它治这些虫的药轮换着打,另外在药剂中也可以加一些洗衣液或者洗洁精,增加药液的黏着度,让药液在蒜叶上停留的时间长一些。

  同时,这些虫子喜温喜光,大家最好在中午十点以后,等这些虫子出来觅食时,没风的时候打药。同时,由于虫害来得快,危害大,建议蒜农抓紧时间灌药,补救死苗。

  专家也特别强调,这些农药的喷洒量在国家允许范围内,所以大家买蒜的时候尽可以放心食用。

  尽管近两年蒜价忽高忽低让蒜农忐忑不安,但是,我们还是提醒广大蒜农:

  一是种植要遵循自然规律,按照季节栽种,种之前对土地深耕细作,翻晒灭虫,以防止病虫害。

  二是施药方面,记着3个“不要”。不要频繁多种农药一起使用;不要频繁一种农药一季使用多次;不要超范围不对症用药。遇到问题多请教专家,不要盲目用药。

  本文来源:中国蔬菜、河南都市频道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李雨楠//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尴尬!千亩蒜苗生怪虫大片死亡!竟“无药可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