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世界粮食日”纪念活动在浙江举办

2018-10-17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纪翔 实习记者谢佳妮)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是第38个世界粮食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浙江大学联合举办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主会场活动。

  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努力实现零饥饿”。当今世界仍有8亿多人口处于饥饿状态,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多年来,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我国用占全球不到10%的耕地、6.5%的淡水资源生产的粮食,养活了全世界近20%的人口。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介绍,今年我国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题是“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宣传活动包括“粮安之星”评选发布和国家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等。

  张务锋:活动期间,除了主题宣传外,有关部门还将围绕“优粮优价促增收”,着力推动“粮食增收进农户”、“优质粮油进家庭”和“爱粮节粮进学校”,以实际行动“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

  近年来,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粮食库存充裕,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人们更加关注粮食质量安全,消费需求转向“吃得好”和“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便利”。张务锋表示,未来要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着力解决市场化形势下农民卖粮问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张务锋:今后,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推动粮食收储制度、储备管理、流通监管等方面改革,加大粮食产业技术、产品、业态等创新力度,积极开展粮食安全国际合作,着力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编辑: 孔明

2018年“世界粮食日”纪念活动在浙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