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给基层干部减压,中办想让基层干部多到现场、问群众、看实效!

2018-10-12 10:22:00来源:央广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控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总量、完善考评体系,撤销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事项,减轻基层负担,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
  为基层干部减压,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去解决群众困难!
  近年来,督查检查考核制度激励鞭策着全体基层干部,但该工作也存在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牵扯了基层干部太多的精力,影响了基层干部开展调研、更好的服务群众。
  未来,这种情况将有所转变!
  《通知》要求
  要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项目总量和频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同类事项可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下去,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动辄对着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影响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部门督查检查考核不能打着中央的旗号,日常调研指导工作不能随意冠以督查、检查、巡查、督察、督导等名义。
  只有唱功没有做功,一切就都等于零!
  除了在总量上严格控制,《通知》还改进了考核评价体系的方式方法,突出了工作实绩情况和效果。
  《通知》强调
  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
  督查检查考核要加强常态化了解,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更多关注改革发展、政策落地情况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考核评价体系的完善,目的是督促各地区科学合理的设置指标。如今,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城市与乡村、地方与部门、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等都存在差异,考核时应该体现差异化,避免“一刀切”、“一锅煮”,这也为基层干部更好的落实政策、服务群众,提出了更接地气的要求。
  奖罚分明,释放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当下一些不合理的压力和问责也令基层干部诚惶诚恐。
  在一些地方,凡有企业提出建设性意见,基层干部首要想到的不是如何解决,而是先安排开会,派人把相关内容写入会议纪要。“万一日后出状况,至少免于被问责,这是自我保护。”一位基层干部说。还有的地方干部干脆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探索,一切以“稳”为主。对于这些情况,《通知》中明确指出,要赏罚分明!
  《通知》表示
  要强化督查检查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要褒奖和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警醒和惩戒。对各种告状信、检举信,经核实有问题的要依纪依法处理,没问题的要及时澄清、公开正名,对诬告陷害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推动形成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抵制歪风邪气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顶层设计,采取多种措施,减少基层干部不合理的压力负担,才能更好的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编辑: 马婧婧

给基层干部减压,中办想让基层干部多到现场、问群众、看实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控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总量、完善考评体系,撤销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事项,减轻基层负担,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