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是一年丰收时|山东十大行动“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10-04 2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记者山东台党培哲)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秋风起,瓜果香,金秋的齐鲁大地处处展现着丰收的画卷。山东省各地积极组织庆丰收活动,农民和游客参与其中,共享丰收的喜悦。
  眼下正是猕猴桃大量上市的时节,在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宏泉有机猕猴桃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采摘品尝猕猴桃的游客络绎不绝。
     合作社理事长翟慎红:我们这个品种是由省果树所配的泰山一号和我们当地野生猕猴桃的砧木嫁接而成的,我们管它叫鲁山香。它的可溶性固体物密度16.2,维生素C含量为163.2毫克。
  源泉镇过去是一个有名的穷山沟,山多地少,粮食、蔬菜产量低。近年来,这里却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乡镇,靠的正是猕猴桃产业的发展。目前,源泉镇猕猴桃种植面积超过12000亩,年产1500万斤,产值达9000万元。小小的猕猴桃,真正成为农户的“摇钱树”。
     源泉镇镇长于芳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突出品牌优势,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支持和鼓励农业技术创新,让猕猴桃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致富果”。
  这几天,在潍坊安丘市黄金梨主产区石堆镇,8000多亩梨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实。看着丰收的景象,东河洼村村民韩子伟心里就像吃了梨一样滋润,他种植的2亩黄金梨,今年能收入2万多块钱。
     韩子伟:今年这个梨市场行情很好,比去年价格高,平均一亩地在一万块钱上。
  当地通过推行区域化管理模式,从测土配方施肥到病虫害防治全部按照绿色无公害的要求进行生产管理。同时借助合作社平台实行五统一管理,使黄金梨生产走上了规模化、基地化、品牌化之路。
     石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韩宪东:注册了“安蜜”牌商标,实现了农超对接,仅此一项可增加人均收入1000余元。
  近年来,山东各地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全省每年新建经济林超过80万亩。2017年,全省经济林面积达到2335万亩,年产量2255万吨,年产值1242亿元,全省1700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经济林产业,经济林收入占农民年收入的比重达到37%以上。
     山东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涌现出一批农民人均年收入过5000元的县,过万元的乡村,过10万元的农户,经济林产业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改善了生态环境,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金秋时节,在德州市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玉米地里,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因为采用了省农科院的“高科技”——用赤眼蜂防控玉米螟,地里不用打杀虫药,玉米的口感、品质提高很多。不仅如此,这上千亩土地还采用了省农科院推广的花生带状轮作高效生态种植模式。
     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这个模式在保证玉米基本不减产的前提下,花生相当于白捡的,比单作玉米每亩地增收在500块钱以上。
  自2013年开始魏德东就与省农科院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一系列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在这里陆续“开花结果”,成为老魏增产增收的坚强后盾。
    山东省农科院科研处副处长杨英阁:整体也是对专家们成果接不接地气,能不能真正推广到生产一线的一个检验。
  在东营市高耐盐经济植物规模化筛选繁育基地,200亩盐地碱蓬长势良好,像给地面铺上了一层红地毯,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荒地。随着中科院“滨海盐碱地高耐盐经济植物筛选与规模化繁育”项目在当地实验成功,盐地碱蓬、荷兰菊、牧草等100多种高耐盐经济植物已经筛选成功,为盐碱地“变废为宝”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中科院项目负责人陈良:这100多个耐盐碱品种耐盐碱程度也不一样,尤其这个碱蓬草皮都是高耐盐的,能改良土壤,盐碱地上种上几年碱蓬的话就能长庄稼了,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科技兴农、科学种田是我省粮食生产的一大特点。省农业厅数据显示,我省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3.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根据《山东省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末,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到65%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4%,其中粮食生产机械化率达到98%。
     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指示要求,启动实施了农业科技展翅十大行动,农业科技创新打开新局面。
  金梨飘香庆丰年,德州市夏津县第十一届金梨采摘节开幕了,1200亩的香梨金灿灿的缀满枝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天津游客陶静:这个感觉特别好,氛围也特别的好,咱们的果农也特别的热情,能够融入到这种气氛当中,特别好。
  梨农在园子里打起擂台,比比谁种的梨个大,游客也参与进来,赛赛谁吃梨的速度快,为丰收时节增添了更多乐趣。游客玩的舒心惬意,梨农忙的不亦乐乎,每个人都能共享丰收的喜悦。
     梨农盛向阳:今天香梨梨王就产生在我家这个园子里,这样会让我提高很大的信心管理好这片园子。我们争取每年都要让它出更多的梨王,争取年年丰收。
  树上香梨挂枝头,树下也没闲着,梨农们充分利用沙土地资源,在梨树下种了地瓜、花生、毛豆等农作物,供游客采摘。
     夏津县旅游局副局长于晓辉:我们通过旅游的方式,让老百姓的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老百姓可以在田间地头把自己的农副产品销售给游客,游客也是逐年增加,每年增加应该在10%左右。
  金秋九月,一场以庆丰收为主题的农民运动会在济宁市嘉祥县展开,320多位农民运动员使出浑身解数,尽情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比赛。独轮车运粮项目是最激烈、吸引观众最多的比赛。
    农民运动员周华玲:体验一下老农民的收粮食,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不出力不吃苦,就不知道珍惜。
  整场比赛包括挑水抗旱、晒场收谷、独轮车运粮等8个比赛项目,充满“乡村气息”而且完全贴近农村生活的竞赛项目,加上观众的呐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让现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山东省体育总会秘书处处长孙照亮:庆丰收农民运动会,目的就在于真正的惠及到农村的百姓,今后庆丰收农民运动会将在全省各个县市区开展。
 

 
编辑: 马婧婧

又是一年丰收时|山东十大行动“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秋风起,瓜果香,金秋的齐鲁大地处处展现着丰收的画卷。山东省各地积极组织庆丰收活动,农民和游客参与其中,共享丰收的喜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