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名校生心怀创业梦 回乡助力脱贫发展

2018-10-02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他曾经是人们眼中的天之骄子,毕业于名牌大学,在北京有金饭碗,却最终为了心里的绿色蔬菜梦选择了回乡创业,带动乡亲们发家致富。他就是河南濮阳范县的郭可江。

  郭可江:因为我大学是桑梓助学金和家乡父老帮我顺利完成的,春节回家看到很多人外出打工,看到家乡土地闲置,结合国家对农业和大学生自主创业支持力度都非常大,我认为这是一个发展机遇。

  说话的人就是主人公——河南濮阳范县的郭可江。2004年,家境贫困的郭可江以全县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大学毕业三年后,他放弃北京一家银行的优越工作,回乡种起了蔬菜。我们见到郭可江时他还在菜园里忙碌,穿了一件普通的黑色棉衣,脸上泛着微笑,手握上去比较粗糙,宛然一个农民的样子。

   郭可江:其实农业这一块还是很有前景,如果能让更多的人吃上这种放心的蔬菜,或者是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或者是能解决更多人的就业,也是我的一个梦想。

  万事开头难!在郭可江做了回乡创业的决定时,他的母亲和妻子非常不理解他,刚开始,可以说是百般阻挠。

    郭可江母亲孙云云:我不愿意让他回家,他自己非得回来。好不容易供你上大学走了,放着在外边北京班不上你回来在家干啥,阻止他不叫他来。

  郭可江妻子张合庆:像我们从农村好不容易走出来了,在农村吃苦受累不说,而且你投入了不一定就能收回来,有可能会赔的就一无所有了。

  但是“发展绿色农业,让大家吃上绿色蔬菜”的梦想一直装在郭可江的心里。2011年,郭可江回老家注册成立了以“老家菜园”为商标的有机蔬菜有限公司,打出了绿色无公害的品牌。

  记者还没有走进菜园,就听到园里的狗吠声、鸡鸣声、鸟叫声,非常热闹。“老家菜园”占地500多亩,有22个温室大棚。郭可江说自己种的西红柿不打农药,不用催熟剂,吃着像水果一样甜。

  郭可江:我们这都是自然熟的,是小时候西红柿的味道。我们的回头客特别多,很多人从市里边,专门开车来买我们的西红柿。

  可怜天下父母心,纵然刚开始不理解儿子,不支持他创业,但是只要儿子做了决定,郭可江的母亲孙云云却比谁都上心,她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住在基地看门,全力支持儿子的事业。

  孙云云:他只要创了,我这个当娘的就放心啦,年龄还小,愿意咋走咋走吧,都支持啦。这个路坚决要向前走,上不去拖着也要向上走!

  除了发展 “老家菜园”外,郭可江还是当地科技扶贫小组的副组长,免费给乡亲们做科技培训,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郭可江:我们从省里,县里,市里找一些技术专家,培训他种菜的技术,然后再给他发一些农药啊,种子,让他自己去种,就是提高他的收入,原来一个月也就是1500,现在就是2000,3000块钱。主要是把他培育成一个合格的技术员,在这个过程中带动他脱贫致富,这就是科技扶贫的好处。

  郭可江:“我很庆幸我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个人的梦是和国家的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千千万万个像我一样有梦想的人的梦。我们共同成长,最终一起实现。

 
编辑: 马婧婧

[爱在乡村]名校生心怀创业梦 回乡助力脱贫发展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乡村,走近那些温暖人心的人和事。他曾经是人们眼中的天之骄子,毕业于名牌大学,在北京有金饭碗,却最终为了心里的绿色蔬菜梦选择了回乡创业,带动乡亲们发家致富。他就是河南濮阳范县的郭可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