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秋风吹过田野,我想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2018-09-23 19:4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乡间的歌谣是永远的依靠......”

  此时此刻,正是家乡收获的季节,当秋风吹过田野,我们的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我想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河南·农民

  “有粮食跟有钱不一样”

  我叫赵大民,是河南省鲁山县芹菜沟村农民。我们这儿都是山,种粮三十多年确实不容易。我印象最深的是1985年,我们村儿刚开始进行所有制改革,大家的热情都特别高,那年麦子大丰收,全村人都赶着牛车去麦场打麦子。我和母亲一起,一人背了好几个布口袋,每个口袋能装100斤粮食。那一年,我们全家收了几千斤粮!

  要我说,粮食对农民太重要了,跟有钱还不一样,家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

  黑龙江·农技员

  “丰收了就踏实了”

  我叫郭桂荣,是黑龙江省萝北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水稻栽培专家。在一线做农技推广三十多年了,除了搞科研,更多的是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比如说我研究水稻,但在工作中不可能只管水稻,农民种啥我们帮着研究啥,也算是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

  丰收对我来说,意味着“踏实”。农民的收入踏实了,我们的技术踏实了,我就踏实了。虽然我已经快六十了,但不觉得累,往后还为咱农民接着干!

  四川·职业农民

  “感觉又读了个本科”

  我叫李安潮,是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沙坝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我上世纪八十年代考上了大学,是我们村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干过房地产生意,也赚了些钱。四年前,看到老家发展得不好,也看到很多没有被利用的资源,就决定留下来,创业!

  创业当农民,我也是个新手,一开始赔了不少,但现在基本稳定了。我们的野生甲鱼能卖到一千多块钱一只!如今我创业进入农业领域已经整整四年了,感觉又读了一个本科!当然,对于创业,我还没到毕业的时候,还要继续打拼,我有信心和乡亲们一起做得更好!

  贵州·村干部

  “幸福的烦恼”

  我是贵州省盘县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十九大时,我向习近平总书记推荐了我们村自己做的“人民小酒”,没想到得到了总书记的关注。

  以前我焦虑的是品牌走不出去,现在是大家都知道了,但市场上出现了一系列仿冒的假酒,或许这就是“幸福的烦恼”吧。那些急功近利的人,只去抓利润和热点,无限制放大对酒的宣传报道,对酒的品质又无法保证。我以后要做更多的努力,让“人民小酒”成为百年品牌和产品,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

  河南·新农人

  “嘿,够味儿!”

  我叫王晓光,是河南省嵩县库区乡桥北村人,16岁时便开始外出打工,当过电焊工,卖过太阳能热水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种小米椒有很好的收益。2015年我就回乡创业了,流转了600多亩土地,建立了专业合作社。如今这个合作社能够为库区乡上千名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看着满地红彤彤的辣椒,浓浓的辣味钻进鼻腔,让人不由得连打喷嚏,眼泪直流,可我脑海中只浮现出两个字:够味!

  以前靠土地吃不饱饭,才要出去打工。现在国家政策好,咱农民还是种地最踏实!

  湖南·农民

  “丰收,像过年”

  我是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晋屏镇宅侯村农民李资础,我和妻子种植了20多亩稻田,年产量达1.5万斤。这两天,我们村的村民们都在忙着收割,有给远在广东打工的儿子打电话,分享丰收喜悦的;还有在深圳打工的小伙子回村里帮舅舅收割稻谷的;还有人带着家里的小黄狗在田里收稻草喂牛的,真是热闹极了。

  丰收,像过年,真好!

  丰收了

  大地上的一切

  都蕴涵着丰收的欢乐和喜悦

  那一串串饱满充实的稻穗

  承载着农人一年的辛劳和收获

  那一辆辆满载而走的货车

  盛装着我们未来的信心和期许

  无论是种田栽果还是经营电商

  一分耕耘终会换来一分收获

  这就是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故事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乡村夜话》(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村友交流会)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乔萍莉、林慧思//责编:李雨楠//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当秋风吹过田野,我想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