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五常水稻丰收 农民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刻

2018-09-23 14: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迟嵩)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黑龙江五常的水稻刚刚开始收获。在这个以优质大米闻名的地方,现在,正是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刻。

  黑龙江省五常市安家镇兴业村,种植户张远春收水稻算早的了。即便如此,他也觉得时间不够用。

  张远春:早上9点开始,忙到晚上11、12点。

  运粮食的卡车来了。张远春翻上车箱。卸完水稻的收割机返回稻田,张远春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刻已经开始。

  张远春:新稻子出来了,在烘干塔里烘着呢,今天晚上就出米了。

  20公里外,李兴志的粮食加工厂已经开始挑灯夜战。

  以为忘了在成品的米袋子上贴新米标签,李兴志马上走到包装线上盘问工人。新米上市速度的快慢,也是加工企业盈利与否的关键。

  李兴志:马上到旺季,我们已经开始预售了。一直到春节,新米下来都是24小时两班倒,机器不休息。

  李兴志的加工厂满负荷运转的同时,五常当地的大米电商也陆续开始进入一年里最重要的销售季。

  焦洋洋,五常市卫国乡卫国村支部书记助理,正抱着一叠销售资料回到合作社。

  焦洋洋:想请外面的电商过来讲讲,通过电商销售需要怎么做,请摄影师讲讲图片怎么拍好看。

  秋收后的电商销售旺季,也是像焦洋洋一样的电商从业者之间竞争最激烈的时刻。而对五常市农业局局长伊彦臣和他的同事来说,忙碌的秋冬推介活动将陆续展开,目的就是为了让五常的大米更好卖。

  伊彦臣:春节前重点是宣传,介绍新米特点。

  这是个丰收的季节。种植户张远春看着稻穗成为稻粒进入卡车,长吁了一口气。

  张远春:一亩地卖7000块钱。老百姓一年就指望这点地,丰收了,老百姓高兴。

  李兴志厂里的第一波新米已经被放上了标着成都、兰州等目的地的货架,准备外送。虽然销售大战在即,但城里长大的他更期待和农户分享丰收后的喜悦。

  李兴志:每年过年有联谊会,合作社加农户加企业,大家都非常期待,一年干完了,庆祝一下。

  对五常市农业局局长伊彦臣的采访被媒体的电话打断了几次。因为丰收节的活动马上就要开始了。

  伊彦臣:现在丰收影响面更广了。不单纯是农产品,是市场的丰收,产业的丰收。

  电商焦洋洋的“丰收”更为诗意。

  焦洋洋:我们很期待丰收,丰收是精神上的支持,对未来的期待,有丰收就有希望。

  怀着各自的丰收信念,这里的人们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

编辑: 孔明

黑龙江五常水稻丰收 农民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