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达沃斯|“智慧环保”助力绿水青山

2018-09-19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8日至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围绕这个主题,专家组提出了12个议题,聚焦全球价值链重构、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等多领域。其中,“新技术变革下的环境治理”这一议题引发了参会者的广泛关注。

  这项议题的提出者之一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新宇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三个阶段目标,既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也为环保产业发展奠定了基本的内需基础。“智慧环保”成为广受关注的重要议题。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第四次工业革命衍生出了一系列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新一代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等。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新宇表示,这些新技术正在成为全球各领域治理的重要战略资源,为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了新途径。其中,“智慧环保”有可能成为未来环境治理系统创新的基本蓝图。

  张新宇:在这些新技术推动下,环境治理领域的系统性变革也在悄然兴起,“智慧环保”有可能成为未来环境治理系统创新的基本蓝图。这项研究议题,重点关注的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引爆的一系列技术变革给新时代环境治理带来了哪些重大影响,包括引发了哪些重大变革,推动了哪些重大进步,又营造了怎样的未来前景?更重要的是,面对这样的新变革、新前景,我们又需要运用怎样的智慧去应对其中蕴含的新挑战。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全球环境治理的历史使命紧密交织在一起。张新宇认为,工业革命不仅被视为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史上的分水岭,而且相当程度上也可被视为人类环境污染与环境治理史上的分水岭。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技术可能会对于环境治理产生新思路。一方面,新技术引领环境治理结构多元化;另一方面,新技术推动环境监管智能化。

  张新宇:一方面,新技术引领环境治理结构多元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具有开放性、共享性、个性化、网络化等多元特征。基于新一代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环境治理将向多元参与的治理模式转型。另一方面,新技术推动环境监管智能化。一是环境监管模式智慧化,二是环境预警精细化。

  此外,新技术推动环境治理决策精准化,提升环境决策的高效性、前瞻性。同时,新技术推动环境治理模式平台化。传统的环境数据归属存在分散化和“数据孤岛”问题,阻碍政府环境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信息处理优势,“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将辅助环境管理者应对各种环境问题,帮助环境管理者整合各种环境治理资源,环境治理模式从分散化由此走向平台化。

  近年来,政策释放的红利推动环保产业高速发展。然而,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环保产业发展依然面临诸多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三个阶段目标,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新宇指出,这既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也为环保产业发展奠定了基本的内需基础。环保产业总体确实走在快车道,但在整个产业的高速发展中也确实存在一系列问题。

  张新宇:第一,产业技术的推广存在国际壁垒。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加强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创新。相关国内企业必须进一步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第二、环保产业特别是环保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还会受到成本因素的影响,整个产业自身要加快迭代创新,不断满足市场需求。

  第三,数据和信息安全是环保产业新技术推广应用中不容忽视的挑战。应该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数据开放共享。

  第四,产业增速快,但企业规模小,市场竞争力薄弱是突出问题。一方面,基于政策红利,环保产业整体增速较快,但也正因为有政策红利的支撑,企业真正市场竞争能力发育不足。随着环保产业市场逐步放开,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营造,推动产业良性发展。另一方面,以小微企业为主的产业组织特征导致了产业内技术创新动力不足,尖端技术原始创新较少。未来要着力提升大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核心原创力的培育,引导和鼓励业内整合和跨界整合。

  新技术变革为未来环境的治理带来了一系列新手段、新思维、新路径。它不仅深深影响着政府和企业,而且对百姓个人日常生活也会产生一系列直接影响。

  张新宇:例如,目前人们已经习惯于借助手机、智能可穿戴技术管理个人运动、健康,未来可穿戴技术也会与个人绿色消费、生态足迹管理直接关联,借助相关设备和APP可以准确识别我们想要购买的产品是否符合环保标准,可以精确计算我们日常生活消耗产生了多少污染和碳排放,从而帮助我们进行有效的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管理。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推行垃圾分类处置,但收效有限。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新宇认为,造成这一结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普通公众对于各种废弃物究竟如何分类并不清楚,缺乏相关知识和判断能力。随着新技术的变革,“智慧环保”将为绿水青山、绿色生活丰满羽翼。

  张新宇:未来,借助手机识别功能或者智能垃圾桶,就能有效地帮助我们进行垃圾识别分类,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就会变得轻松和普遍。环境治理领域的新技术变革将会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届时在新技术的支持和辅助下,包括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家居等在内的绿色生活方式将更加普及,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新常态。

编辑: 孔明

聚焦达沃斯|“智慧环保”助力绿水青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