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启动最强整治“大棚房”行动!乱占耕地、骗取补贴等都要处理!

2018-09-18 15:35: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今年京津冀地区部分违建“大棚房”被曝光之后,有关部门和地区迅速整治这个农地非农化乱象。现在,“大棚房”整治要在全国铺开了。

  9月7日,全国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9月15日,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方案》。

  根据安排,今年9月至12月,全国要集中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重点清理整治哪些情况?

  所谓“大棚房”,就是一些地方的工商企业和个人借建农业大棚之名,违法违规建设“私家庄园”等非农设施。

  此次专项行动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重点清理整治工商资本和城市居民到农村非法占用耕地变相开发房地产和建设住房行为。

  清理整治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三类问题:

  1.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别墅、休闲度假设施等。

  2.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

  3.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

  这些“重拳”将果断出击

  1.在全国开展拉网式、台账式等形式的排查清理,逢棚必查、不留死角。

  2.根据排查结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区分类型,依法依规,整治整改。

  3.逐一排查“大棚房”是否享受财政补助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对其中涉嫌骗取涉农资金补助、改变农业设施用途的,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要坚决追回。

  4.发现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地方各级纪委监委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嫌有内外勾结、搞利益交换和谋取私利等腐败行为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5.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的“大棚房”等非农设施,清理整治后,要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采取综合措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6.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特殊管制措施,建立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有奖举报制度。

  为什么如此坚决地整治“大棚房”?

  根据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之前的初步调查,“大棚房”占用的土地70%是耕地,其中也有永久基本农田,如果不及时制止,会对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造成重大冲击,背离国家农业扶持政策的初衷,有些还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稳定。

  两部门还发现,一些地方不仅存在“农棚不农用”,还存在流转农村土地违法违规进行非农建设,表现形式多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名,擅自改变农用地用途,违法占地建设住宿餐饮、休闲旅游等经营性场所。

  实际上,“大棚房”不是在今年才出现。早在2009年,北京就曾要求各区县全部拆除违规农业生态园,停止占用耕地,但由于各种原因,“大棚房”一直屡禁不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叶剑平表示:“利益驱动与管理薄弱,是造成农地非农化现象比较严重的主要原因。”

  目前,除了两部门启动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广西、新疆、宁夏等多地都部署了相关行动计划。

  根据行动方案,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期间设立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制度。各地也要设立群众有奖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接受舆论监督。

  “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协调推进小组举报电话:010-59191330

  如发现“大棚房”,大家可以举报。

  本文资料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自然资源部网站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白晨//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全国启动最强整治“大棚房”行动!乱占耕地、骗取补贴等都要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