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扶贫建房,贫困户的子女可以继承吗?

2018-09-18 15:33: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进入2018年,国家又加大了扶贫力度,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住房方面,国家给予较大力度的保障,通过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为农村困难家庭修建扶贫房屋,同时也对农村极度困难的低保户和五保户等群体给予住房保障,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基础。

  而对于农村扶贫建房,部分农民朋友也存在一些疑问,因为许多农村扶贫房屋都是由国家出资修建的,那么贫困户的子女能不能继承这些房屋呢?

  私人财产,可以继承

  目前农村的扶贫建房,比如农村危房改造、五保户建房等大多都是由农民朋友自行筹资建房,在房屋建好之后,国家予以一定额度的建房补贴。易地扶贫搬迁建房,虽然是由国家出资进行修建,农民朋友想要入住还需要自己花费一定的费用,同时原有搬迁地的宅基地将会被农村集体组织收回。

  所以由此可以看出,即使是国家扶贫政策为农民朋友修建的房屋,依旧属于农民朋友的私人财产,其子女应当享有这部分房屋的继承权。

  部分情况,不能继承

  并不是所有的农村扶贫建房都能够被子女继承。目前国家正在推动以房养老、农村集体组织养老等新型养老方式,不少农民都将农村的房屋置换给农村集体组织,由农村集体组织对其进行养老。而参与到此类养老方式之中的老人,在其去世之后,其房屋将会归属于农村集体组织所有,其子女则不能够继承。因为根据签订的养老协议,这个房屋已经属于农村集体组织所有。

  另外,目前还有一些农村的五保户老人。农村集体组织对他们实行“五保”时,双方订有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处理。如果没有订立遗赠扶养协议,死者有遗嘱继承人或者法定继承人要求继承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法定继承处理,但集体组织有权要求扣回“五保”费用。至于五保户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放弃或者丧失继承权的,如果其生前为农村集体组织的成员,遗产归集体组织所有。

  本文来源:土流网,转自:农视网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农村扶贫建房,贫困户的子女可以继承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