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卫健委出台互联网诊疗、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管理细则

2018-09-18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事关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三个重要文件:《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让成长中的互联网医疗有了标准。

  卫健委在介绍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和远程医疗服务等相关情况时表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全面实施,对于偏远地区的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他们能够通过互联网医疗技术得到大医院的优质资源,实现区域医疗水平的均等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根据使用的人员和服务方式,卫健委将“互联网+医疗服务”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远程医疗,第二类为互联网诊疗活动,第三类为互联网医院。其中,互联网医院可以使用在本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注册的医师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

  焦雅辉:第一类为远程医疗,由医疗机构之间使用本机构注册的医务人员,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诊断。第二类为互联网诊疗活动,由医疗机构使用本机构注册的医务人员,利用互联网技术直接为患者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第三类为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可以为患者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此外,当患者到实体医疗机构就诊时,由接诊的医师通过互联网医院邀请其他医师进行会诊时,会诊的医师可以直接出具诊断意见并开具处方。

  允许开办互联网医院,也就是说,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可以通过电脑轻松找医生咨询自己的健康状况了。在介绍试点医院的实践经验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表示,互联网诊疗在实践中始终贯彻“数据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路”的理念,是一种用信息技术下沉优质医疗资源的方法,提升了区域医疗水平的均等化。

  蔡秀军:构建医疗服务云平台,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联动更迅速,转诊更便捷。医院率先建成了全国首个以分级诊疗为核心、以实体医院为主体的智慧医疗云平台,实现了线上咨询、会诊、支付、双向转诊、协同检查检验、互联网处方、第三方药物配送、远程联合门诊、远程教育、远程手术会诊和技术指导,打通了服务基层患者、医生的“最后一公里”。分诊更可行,复诊更方便。平台上的“云门诊”已接入社区医院近百家,有效实现“首诊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诊闭环。“云复诊”实现了患者在家中复诊,医生在平台开具电子处方,通过药师在线审方后,进行第三方药物配送,直接将药送到患者手中。

  除了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也在基层发挥着重要作用。蔡秀军表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全面实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让老百姓,尤其一些偏远地区的老百姓,能够通过互联网这项技术得到大医院的优质资源,为基层医疗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同时也为国家能够落实好分级诊疗政策提供了平台。

  蔡秀军:对基层有些病人的情况,比如在手术台上的问题不能判断,医生又来不及赶过去的时候,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指导。这给远程分级诊疗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第二对危重病人的应急情况可以及时通过视频会诊,对住院病人提供方便。

编辑: 孔明

卫健委出台互联网诊疗、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管理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