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恨!假扶贫,真诈骗!这伙骗子居然将目标对准了农村贫困老人

2018-09-13 09:53: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近年来,国家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推动精准扶贫。然而,一些骗子也打着“精准扶贫”的旗号,下乡诈骗农村贫困户,尤其是贫困老人的钱财。近日,在陕西安康的几个村镇,不到一周时间,就相继发生了五起冒充扶贫干部,专挑贫困户作案的系列诈骗案件。

  骗子冒充扶贫干部称先交钱再给补助

  8月16日上午,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双桥镇解放村贫困户闵某家来了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围着房子又是拍照又是记录。

  两名男子自称是紫阳县土管局扶贫干部,前来落实旧房改造扶贫政策。但是,贫困户要先缴纳5000元前期改造费和600元税费,才能拿到这笔5万元的补助款。

  由于近几年国家的扶贫力度大,闵某深有体会,没多想就交了钱。随后老闵向同村其他贫困户求证,发现事有蹊跷,立即向村委会求助并报警。

  团伙流窜作案假称代办骗取钱财

  通过调取案发现场监控视频,警方发现一共有三辆摩托车,四名男子。他们均戴有头盔,面部采取了遮挡措施。

  农村地区夏天闷热,一般不会戴头盔,民警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团伙作案,流窜性大,立即将案情上报。很快,相邻的东木镇、向阳镇派出所也反映,辖区内也发生了类似案件。

  安康市紫阳县向阳镇天生桥村村民陈某:

  对方说要给我这个烂房子重新盖瓦,他给我们代办,县土管局会把钱直接打到我们的存折本上。

  陈某交了2400元,对方还给他留了收据。与此后发生的案件如出一辙,几名诈骗分子声称国家直接拨款到贫困户个人账户,贫困户可以自行到当地土管局办理。但又告知填表资料多,可以代办,骗取所谓的手续费。

  诈骗贫困户13000多元四人团伙已落网

  由于报警及时,给警方赢得了有利的调查和抓捕时间。当地公安立即全警上路设卡排查,四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驾驶车辆信息和图像很快被掌握。

  警方分别在山顶和村里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另一名同伙也在卡点被成功拦截,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安康市紫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魏恒:

  他们在作案对象选择上,是经过预谋的。因为山区山大沟深,住的年轻人不多,家里面全是留守老人,就容易轻信。

  8月13日到16日,五天时间里这个团伙先后诈骗贫困户现金13000多元。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白晨//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可恨!假扶贫,真诈骗!这伙骗子居然将目标对准了农村贫困老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