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寿光农民:灾后重建别盲目,先学习下大棚、农作物灾后管理技巧

2018-09-03 13:0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8月18、19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寿光地区连降暴雨,大面积农田、村庄被淹、大棚倒塌。如今,距离洪涝灾害发生已经过去了14天,寿光各乡镇的救灾活动也在有序开展,近日,灾后恢复生产专家指导组也深入寿光受灾区进行走访调研,并现场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

  根据寿光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寿光全市温室大棚数量为14.7万个,此次受灾数量约为10.6万个,受灾比例超过2/3。这些大棚该如何补救?是很多农民最关心的问题。

  8月29日—31日,由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发起,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的12位知名蔬菜专家,组成灾后恢复生产专家指导组,根据不同受灾类型,提出了当前受灾大棚生产自救需要注意的“三要点”。

  已经倒塌的大棚

  需注意科学选择新型建棚方式。此次寿光设施蔬菜受灾严重,主要是因为寿光农民多数建设了“下挖式”日光温室,棚内生产地面往往低于地表1米以上,且泄洪渠道等设施年久失修,导致受灾惨重。因此,专家组建议农民建设新棚时,要全方位考虑提高抗风险能力和提升设施生长水平。一是建议选择当前已经比较成熟的“免下挖新型保温材料大棚”,二要合理规划建设泄洪渠道,设计良好的排水系统。

  未倒塌但墙体受损的大棚

  需注意科学分析受损程度,适时合理抢修。一是建议当前不要盲目抢修,因为墙体及地下短期内仍有大量积水,如果用水泥、钢板等设施抢修加固,导致湿气无法散发,会降低棚体冬季保温能力。二是建议等棚体干透后科学鉴定墙体受损程度,避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盲目抢修后,棚体仍然无法承受较大雨雪等天气,造成二次灾害。

  温馨提醒

  因前段时间棚内泡水过长,而在后期棚外水沟内积水较多,后墙易在内外作用的夹击下出现毁损或坍塌,农户们在雨水过后进行农事操作时,尽可能不要一人在棚内劳作,注意避免人身伤害。

  受灾较轻的大棚

  近期可以恢复生产的大棚,需注意“涝浇园”和土壤修复等细节。如果棚室中积水过多,浸泡时间较长,蔬菜苗子易因根系长时间的雨水浸泡而出现沤根的情况,建议排水过后及时冲施一遍清水(不带任何肥料),为根系提供充足的氧气,减少根系的腐烂发热及死棵现象,即“涝浇园”。

  土壤修复方面,大水长期浸泡既杀死了土壤中很多病原菌,也杀死了有益菌。因此,寿光菜农应抓住机会,通过合理食用有机肥和菌肥等,让有益菌重建土壤生态系统,为产业升级奠定基础。

  除了大棚受灾严重之外,寿光北部的玉米、棉花产区也都遭受水灾,损失严重。针对玉米和棉花涝灾后的如何管理,寿光市农业局也提出了相应的技术指导意见。

  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田间积水容易造成土壤缺氧,会使根活力下降,叶片变黄、萎蔫,应采用排水机械和挖排水沟等办法,雨后尽快把田间积水排除,尽量避免田间积水时间过长。

  加强田间管理

  田间积水造成倒伏的玉米,在玉米倒伏后3天内扶起,两垄3-5株绑在一起,一定要把雌穗露出,便于授粉,扶晚了玉米根系易折断。棉花田间管理上及时打老叶、剪空枝,适当推株并垄,减少田间郁闭,增加通透性。

  根外追肥方面。田间积水时注意一定不要撒施化肥,这样会增加土壤溶液浓度,加重作物脱水。由于土壤含水量过大,作物根系吸收能力降低,积水排除后,可用0.5%磷酸二氢钾和3-5%的尿素选晴天下午5:00后叶面喷施,阴天可全天喷施。

  加强病虫害防治

  涝灾后玉米、棉花生长弱,田间湿度大,为各类病害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农户注意做好玉米叶斑病和锈病的防治,棉花上以防治红叶、茎枯为主。玉米在施用0.5%磷酸二氢钾和3-5%的尿素等叶面肥的基础上可选用12.5%的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500-2000倍液或50%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800液进行喷雾防治,选晴天下午5:00后叶面喷施,阴天可全天喷施。棉花上可混加50%多菌灵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溶液,做到保叶防棉花红叶茎枯病等,5~7天一次,连喷2次,有效防止作物发生早衰。由于田间积水难以农事操作,建议进行飞防作业。

  做好玉米适期晚收工作

  玉米、棉花发生涝灾后生育期延迟,在加强田间管理、增施叶面肥的前提下,玉米更应该做好适期晚收工作。据研究玉米自蜡熟开始至完熟期,每晚收一天,千粒重增加1-3克,亩产量增加5-7.5千克,这是在不增加玉米生产成本、通过延长生长期就能提高玉米产量的有效措施。

  记者了解到,寿光市农业局也组织专家编写了《农作物洪涝灾害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意见》将通过村广播、明白纸等形式通知到受灾农户,您也可以点击文章下方“阅读原文”,查看全文。

  本文来源:央广网、农民日报、每日经济新闻、寿光市政府网

编辑: 孔明

@寿光农民:灾后重建别盲目,先学习下大棚、农作物灾后管理技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