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渤海伏季休渔结束 渔业资源总量不如去年

2018-09-02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山东台彭寿熙 烟台台张斐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黄渤海伏季休渔昨天(1日)中午12时结束,山东近2万艘拖网渔船扬帆出海,撒下今秋第一网。从前期调查资源情况来看,今年渔业资源总量不如去年。

  9月1日中午12时,烟台市牟平区养马岛中心渔港码头,数千艘渔船整装待发,渔民们已经做好了新一轮出海捕捞作业的准备。这里的渔船将赶到50海里外的渔区打下今秋的第一网。

  渔民孙守磊说他这趟出海得两天后才能回来,对今秋第一网,他充满了期待:

  孙守磊:就是盼9月、10月有个好收成。

  为加强今年秋季渔业行政执法管理,山东9月1日同步开展了护渔专项执法行动,并由省海洋与渔业厅领导带队,深入沿海各海区推进违规渔具和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执法监督科科长周可明:打击普遍性、群体性、大范围使用“绝户网”等违规渔具的非法捕捞行为,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对执法检查中发现或查获的符合刑事立案标准的案件,一律移交司法机关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下午5时,已经有小马力渔船陆续返港。

  渔民都鹏:这一趟大概能拉两万多斤,醍鱼和小鲐鱼有七八千斤,鲅鱼少,扣除油钱、人工,这一趟也赚不了几个钱,现在的价格还不稳定,还得等大船回来,从目前情况看,打的不多,都是些小鱼。

  今年是延长休渔期政策的第二年,4个月的休渔期对海洋经济鱼类休养生息有着重要作用。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副科长刘淑德告诉记者,从8月20日定置网开捕后生产调研情况来看,今年山东省近海渔业资源种类组成变化不大,鳀鱼、赤虾、蓝点马鲛、鹰爪虾等仍是秋汛捕捞作业的主要对象,虽然经过大规模的增殖放流和海洋生态治理,但由于过度捕捞和天气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总体资源量较去年同期会有所下降。

  刘淑德:渔业资源受多种因素影响,提前一个月休渔是为了从长时间的角度来观察渔业资源总体的变化状态。传统经济资源中蓝点马鲛、小黄鱼、口虾蛄、日本枪乌贼等种类资源量下降,鲐、带鱼、北鲳等种类资源量稳中有升。另外,中国对虾、梭子蟹、海蜇、金乌贼、大泷六线鱼等增殖放流种类仍将维持比较平稳的生产态势,也是秋汛山东省近岸中小功率渔船收入的主要来源。

编辑: 孔明

黄渤海伏季休渔结束 渔业资源总量不如去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