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明确:基层干部扶贫工作,干不好撤换,干得好提拔!

2018-08-23 16:35: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今后三年,我国要出重拳、出实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若要让这些好政策能顺利落地,扶贫干部非常重要。

  这次,党中央、国务院也对各级干部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脱贫攻坚,干部怎么干工作

  这些应该干

  1.遍访贫困对象

  《指导意见》提出,实施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

  具体来说: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书记遍访贫困县,市(地、州、盟)党委书记遍访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县(市、区、旗)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

  在遍访过程中,要接地气、查实情,了解贫困群体的实际需求,注重发现并解决问题,力戒“走过场”。

  2.树立好工作机制

  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贫困县党委和政府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

  贫困县党政正职每个月至少要有5个工作日用于扶贫。

  贫困村“两委”联席会议、“四议两公开”和村务监督等工作制度要全面落实。

  3.提高干工作的本领

  国家将对贫困地区主要负责同志和扶贫系统干部轮训一遍。特别是要加大对贫困村干部培训力度,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一次,突出需求导向和实战化训练,着重提高落实党的扶贫政策、团结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

  这些不能干

  1.层层检查评比,每天填表报数

  这两年,一些基层扶贫干部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是检查评比多、填表报数多、压力大任务重,导致他们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的精力有限。

  中央此次明确发话:切实解决基层疲于迎评迎检问题。要注重工作实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减少村级填表报数,精简会议文件,让基层干部把精力放在办实事上。

  2.贪污挪用扶贫资金

  扶贫资金投入不断增加,但一些贪腐“黑手”却伸向了贫困户的“救命钱”“活命钱”。中央再次重申:严格扶贫资金审计,加强扶贫事务公开。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

  中央将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视巡察工作重点。今后三年,中央巡视机构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

  3.涉黑涉恶

  《指导意见》明确,必须防止封建家族势力、地方黑恶势力、违法违规宗教活动侵蚀基层政权,干扰破坏村务。

  4.盲目、短视地发展产业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重要方法,但是相关领导干部在规划本县、本镇、本村的产业时,要防范产业扶贫的市场风险,防止产业项目盲目跟风、一刀切导致失败造成损失。

  对于扶贫主导产业,首先要对其面临的技术和市场等风险进行评估,制定防范和处置风险的应对措施。

  干不好?有罚!

  撤换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

  中央将大力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以县为单位组织摸排,逐村分析研判,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

  对不够重视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措施不力的地方,上级党组织要及时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后果严重的要问责追责。

  撤换不能胜任的县领导

  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确需调整的,必须符合中央规定,对于不能胜任的要及时撤换,对于弄虚作假的要坚决问责。

  查处脱贫攻坚不到位

  依纪依法坚决查处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干得好?得奖!

  有重用,会提拔

  尤其注重对脱贫一线干部的关爱激励。

  比如,对如期完成任务且表现突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应予以重用,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基层干部注重提拔使用。

  给予津贴补贴

  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县乡干部要落实好津补贴、周转房等政策,改善工作条件。

  对在脱贫攻坚中因公牺牲的干部和基层党员的家属及时给予抚恤,长期帮扶慰问。

  全面落实贫困村干部报酬待遇和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

  贫困村党组织将这样组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所以中央也提出,要切实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在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方面,有以下要求:

  对于村党组织书记,重点从外出务工经商创业人员、大学生村官、本村致富能手中选配,本村没有合适人员的,从县乡机关公职人员中派任。

  建立健全回引本土大学生、高校培养培训、县乡统筹招聘机制,为每个贫困村储备1至2名后备干部。

  加大在贫困村青年农民、外出务工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脱贫致富项目,完善贫困村党员结对帮扶机制。

  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从县以上党政机关选派过硬的优秀干部参加驻村帮扶。加强考核和工作指导,对不适应的及时召回调整。

  《指导意见》中说,从脱贫攻坚工作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仅可以让农村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还可以培养干部,提高他们干事创业的本领,培养了解国情和农村实际的干部队伍。

编辑: 孔明

中央明确:基层干部扶贫工作,干不好撤换,干得好提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