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狗把驴咬了,驴受惊踢坏了汽车,10万元的修理费该由谁出?

2018-08-21 14:2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举案说法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西部汽配城附近发生了一起令人哭笑不得的交通事故。一条斗牛犬突然冲出,追咬拉水果车的毛驴,毛驴受惊后狂奔,撞坏一辆奥迪A8L轿车,汽车修理费大约在10万元左右。简单点说就是,狗咬了驴,驴踢了车,你觉得这笔修理费该由谁负责呢?

  本期律师

  高占强 北京市永轩律师事务所律师

  答案揭晓

  由车主来决定,是狗的主人来赔,还是驴的主人来赔。

  01.饲养动物致人损害,正常情况下,由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进行赔偿

  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八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也就是说,如果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损害的对象,应当包括他人的“人身”和“财产”(如本案的汽车)两部分内容。

  02.如果是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最终的赔偿责任

  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三条规定: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第三人”,包括第三人饲养或者管理的动物,饲养动物侵权,仍然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八条的规定,即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03.本案中,最终的赔偿责任,应当由狗的主人承担

  首先,本案中,狗的饲养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七十九条的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这才造成其饲养的狗咬伤驴,致使驴踢坏了他人汽车,狗的主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其次,狗的主人饲养的是禁止饲养的烈性犬(斗牛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条规定: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

  养狗是您的权利,但请你尽好看管的义务。

编辑: 孔明

狗把驴咬了,驴受惊踢坏了汽车,10万元的修理费该由谁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