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蜜蜂”酿出致富之梦

2018-08-19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通讯员邢佳音 王静怡 文自强)八月十六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厦门大学“务陇兴商”实践队在张德富教授的带领下开始了他们第二天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活动,前往西和县生产特色蜂蜜的合作社进行实践。泽火科技的柴进,也参与了本次对接实践,为农户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队员们一早出发,经过三十多公里的车程,来到了晒经乡喻彭村的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受到了负责人喻先生的热情接待,并对合作社目前发展的现状进行了一系列交谈。在交谈中,实践队主要就养蜂的环境、蜂蜜酿造的工艺、蜂蜜的功效与特色等进行探讨,负责人都一一详细地为实践队解答。

实践队与合作社喻总交流讨论

  在随后的交流中,负责人又介绍了目前合作社经营的一大困境——合作社有优质的产品,但销售渠道的缺乏与线上推广技术的匮乏使得经营陷入困境。针对合作社遇见的难题,实践队展开探讨,销售渠道的缺少与线上推广技术的匮乏,首先是合作社受限于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拓展线上业务时常遇见技术难题,难以解决,二是物流十分不便,线上商店流量较少,线上销售渠道难以展开,最后是如今蜂蜜市场鱼龙混杂,致使消费者对合作社产品不够信任。随后,实践队队员向合作社介绍了厦门大学叩鼎师生创业团队研发的“我知盘中餐”大数据平台,并愿意为他们多提供一个线上销售平台,拓宽合作社的销路,同时利用厦大学生的知识和智慧为合作社解决一些技术难题,帮助合作社今后能够可持续地发展。听到此,喻总非常感谢队员们不远万里,来到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利用厦大我知盘中餐平台帮助农户,并当场与实践队签下了与厦大我知盘中餐平台的合作协议书。

实践队与合作社合影留念

  在大多数消费者看来,蜂蜜购买的最大问题在于不知其品质真假。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合作社蜂蜜的品质,实践队又马不停蹄地跟随合作社负责人,经过山里的羊肠小道、溪流石涧、坎坷石子路等等大约2公里多的徒步跋涉,来到了大山深处中合作社的崖蜜产出地。一路上看到很多野花,四周绿水青山,一个个蜂房都悬挂在陡峭的石壁上,蜜蜂飞出采集花蜜,在这样原生态的环境中酿造出的蜂蜜品质优良,纯天然无污染。随后,实践队还戴着防蜂帽抽出了蜂房的一层,切实感受到了采蜜的不易。

实践队前往采蜜处

队员接触蜂房

实践队在蜂蜜产出地合影留念

  夕阳西下,实践也接近尾声。通过一天的实践活动,我们不仅亲身体验了采集蜂蜜的过程,感受到了养蜂人的辛苦,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晒经乡喻彭村地处偏远山区,土地比较贫瘠,养蜂是农户主要的收入来源,如果辛苦酿造的蜂蜜,没有销路的话,脱贫之路会更漫长。大家深刻意识到国家的扶贫之路任重道远,”互联网+精准扶贫”还需努力落实到实处;更认识到目前电商扶贫出现的困境,需要更多的知识才能解决,这也激励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勤勉奋进,为今后的人生发展奠定基础,致力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贡献。

编辑: 孔明

“小蜜蜂”酿出致富之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