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迎政策利好!给钱、给地、开展培训,国家多部门支持返乡大学生创业!

2018-08-16 15:45: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如今,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了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国家也对农村创业进行大力的扶持,比如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贷款难度、给予税收优惠等。农村创业天宽地广,许多农村年轻人也因此返乡,投入了创业的大潮中。

  日前,农业农村部对关于鼓励支持返乡大学生创业积极融入乡村振兴计划的建议进行了答复,小编整理了部分重点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返乡大学生创业者。

  一、引导年轻人发展适合农村创业的产业 鼓励更多返乡大学生就业创业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村产业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

  1、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引导农产品加工业与休闲、旅游、文化、教育、科普、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实施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开发多元产品,推进主食加工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

  2、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充分发挥乡村各类资源独特优势,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共同投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3、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支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主食加工、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优势产业,鼓励发展特色农业、传统民俗民族工艺、手工编织、乡村特色制造、乡土产业、养生养老、科普教育和生产性服务业等乡村特色产业。

  下一步:

  农业农村部将总结梳理一批农业内部有机融合、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融合等典型发展模式,形成农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格局,继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和鼓励更多返乡大学生就业创业。

  二、进一步加强融资支持 解决返乡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题

  农业农村部部联合农业发展银行探索扩大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开发符合返乡下乡大学生创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加大对农村创业创新的信贷支持和服务力度。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给予税费减免、场租补贴、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扶持;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降低贷款申请条件。

  财政部持续加大专项资金投入,中央财政设立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返乡下乡大学生的信贷供给。

  银监会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农业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研发基于林权、海域使用权、农机具、渔船、农产品、农业设施等担保方式。

  下一步:

  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创新担保方式,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农业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把普惠金融重点放在乡村,进一步解决返乡下乡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题。

  三、开发利用好农村各类闲置资产 用于返乡人员创业创新

  各省(区、市)可以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管理办法,支持返乡下乡大学生依托自有和闲置农房、院落发展农家乐。

  通过宅基地整理,新增的耕地和建设用地可重点用于返乡大学生创业创新。

  鼓励利用“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和厂矿废弃地、砖瓦窑废弃地、道路改线废弃地、闲置校舍、村庄空闲地等用于返乡下乡大学生创业创新。

  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用地、“四荒地”、可用林场和水面、边远海岛等资产资源发展休闲农业。

  下一步:

  农业农村部将组织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大力支持返乡大学生兴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为农村创业创新提供条件和保障。

  四、开展创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积极培育和留住“乡土人才”

  农业农村部联合财政部早就启动了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安排70.9亿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面向大学生等返乡涉农创业者,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从政策法规、创业创新等通用知识、专业技能、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规范培训内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和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13—2017年,全国各地财政累计安排就业补助资金超过4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193.7亿元;2018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就业补助资金477.3亿元,用于支持各地落实各项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支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大学生纳入培训范围,推动创业培训工作,引导毕业生到农村创业,并向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提供培训补贴支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组织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天使投资人等,成立创业导师团、专家志愿团,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活动;认定71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地支持、项目孵化、成果转化等服务。

  下一步:

  农业农村部将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能力的精准培训力度。确认一批农村创业创新人员培训、实训、见习、实习和孵化基地,加强与各类创业创新基地的交流合作,加大对大学生返乡创业创新支持力度,培育一支留得住、用得上、靠得住的乡村就业创业人才队伍。

  五、搞好农村文化软硬件建设 为乡村文化振兴筑牢人才基础

  文化和旅游部多年来在农村文化设施网络建设、活动、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加强农村文化设施网络建设

  目前,我国已基本实现了“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的建设目标,面向农村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截至2017年,全国已建成34056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626个县级图书馆、464个文化馆,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2、不断丰富农村文化活动

  持续开展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和国家艺术院团志愿服务走基层等活动。2017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赴农村演出达到184.44万场,农村观众达8.3亿人次。各地农村品牌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丰富了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3、加强农村文化人才扶持力度

  近5年来,每年向“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县以下文化单位输送1.9万名优秀文化工作者,从县以下文化单位选送1500名文化人员进行重点培养,提高基层文化人员专业水平。

  下一步:

  文化和旅游部将鼓励各地创新政策,吸引和选拔更多热爱乡村文化的文化能人、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人才加入乡村文化建设队伍中,为乡村文化振兴筑牢人才基础。

编辑: 孔明

又迎政策利好!给钱、给地、开展培训,国家多部门支持返乡大学生创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