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在现场回答了关于农膜回收、化肥农药使用量、秸秆焚烧等热门环境问题。

  问:某些地区秸秆乱堆乱放和焚烧现象依然存在,怎么办?

  答:坚持农用为主,五化并举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中国乡村之声记者纪翔提问道:“在我国一些地方,像秸秆的乱堆乱放和焚烧还是存在的,特别是像东北地区还是比较突出,农业农村部接下来在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将采取哪些措施?”

  对此,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指出,近年来,我们国家粮食年年丰收,产生的秸秆数量也十分庞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使用商品能源的量逐步增加,导致秸秆炊事采暖用量不断减少,此外秸秆具有季节性特点,茬口紧,离田、还田储运成本高,综合利用难度较大。对于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廖西元明确表示,秸秆利用还是要坚持农用为主。

  具体措施:

  一是聚焦三大方向,着力提升秸秆农用水平,继续坚持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三大利用方向,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整县推进秸秆处理利用。同时探索秸秆生态补偿制度。

  二是夯实发展基础,着力提升秸秆收储运专业化水平,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加快培育秸秆收储运社会化组织,建设秸秆储存规范化场所,配备秸秆收储运专业化装备,建立县域范围内全覆盖的收储网络。

  三是强化政策配套,着力提升秸秆产业化利用水平。加大还田离田机具购置及作业补贴,收储运建设补贴,终端产品补贴、运输绿色通道等关键政策创设力度,培育一批可产业化运营的经营主体。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着力提升秸秆利用标准化水平,围绕重点领域熟化一批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争取在秸秆还田技术标准和规范、大马力秸秆收割打捆一体机,加工设备和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

  问:中央提出要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以后种地用什么?

  答:多用有机肥

  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开展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目前来看,2017年农药使用量连续三年减少,化肥使用量连续两年减少,应该说提前三年实现了行动的目标。与此同时,化肥农药的利用率也提高了。未来,农业农村部又将如何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对此,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礼胜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会在工作上重点抓好“三聚一创”。

  具体措施:

  一是聚焦重点,下一步的重点是果菜茶等化肥使用量大的园艺作物,特别是核心产区、核心产地和品牌基地。

  二是聚合资源,充分利用我部现有的项目渠道,特别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黑土地保护利用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支持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有机肥就地还田利用。

  三是聚集力量,努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涉农部门参与,上下联动,多方支持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四是创新机制,重点扶持一批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化肥统配统施,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助、金融创新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化肥农药的减量增效工作。

  问:村里白色污染严重,废弃的农膜该如何处理?

  答:已启动农膜回收行动:“谁生产,谁回收”

  农膜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为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大量的地膜使用,农田残膜也带来了环境风险,造成了白色污染,特别是西北地区用膜量大,治理任务很重。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指出,2017年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了农膜回收行动,以西北地区为重点,以加厚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未来将不断完善农膜回收资源化利用体系。

  具体措施:

  一、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制定农膜回收利用管理办法,从农膜生产、回收、再利用等环节加强农膜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全过程监管体系,加强制度保障。

  二、打造一批示范县。就是抓好西北地区的100个农膜回收示范县,不断加强地膜回收加工能力建设,集中力量、聚焦投入、集成技术、作出样板。

  三、探索一个机制。就是开展生产者责任延伸机制试点,重点抓好四个县的试点工作,地膜回收责任由使用者转到生产者,农民由买产品转为买服务,推动将地膜回收与地膜使用成本联动,逐步扩大范围,探索建立基于市场主体的地膜回收利用长效机制。

  四、用好一个监测评价。就是以100个示范县为重点开展农膜残留监测和考核评价,建立常态化监测评价机制,用监测数据说清楚示范效果,构建工作落实情况,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

  问:近几年南方畜禽养殖场大规模迁至东北,为什么?

  答:优化调整畜牧业区域布局

  近两年,南方地区的畜禽养殖场大规模转移至东北地区,令很多农民不解。今天的发布会上,就有记者提问,这样做会不会对东北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产生什么影响?

  对于为何迁至东北,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给出了详细解释:“南方水网地区人口密集,水环境敏感,东北土地资源丰富,承载能力相对较强。这就需要优化调整畜牧业区域布局,引导南方水网地区部分产能向东北西北地区转移,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至于会不会影响东北,王俊勋也指出,将从技术和监管上进行控制。

  具体措施:

  第一是合理规划好,特别是在东北等承接产业转移的区域,做好土地承载力的测算;

  第二是做好农牧循环,特别是要把有机肥利用当成主要利用方向;

  第三是坚决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做好规模养殖项目环评等,坚决不允许一个新的污染源出现;

  第四是提高生产效率,转变生产方式,按照清洁养殖的要求,做到源头减量,特别是做到节水节料减药。现在生猪产业正处于转移的过程当中,农业农村部将持续关注,指导各地畜牧部门加强监管,发挥好养殖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既要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又要为畜产品的供应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