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长江江豚极度濒危的状况依然严峻

2018-07-25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农村部昨天(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及长江珍稀物种拯救行动实施情况。目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其极度濒危的状况依然严峻。

  去年底,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了“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采用目视考察和被动声学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分布特征及变动趋势进行了全面调查评估;并从宏观尺度评价了长江江豚栖息地的质量。本次科考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过半数水域种群持续下降或没有发现,长江江豚极度濒危的状况依然严峻。

  于康震:长江江豚在长江干流内以湖北鄂州至安徽安庆江段分布密度最高,湖北宜昌至鄂州江段分布密度居中,安徽安庆至上海江段江豚分布密度最低。鄱阳湖是野外江豚分布密度最高的区域,洞庭湖次之,两湖是长江江豚最重要的栖息地。考察结果表明,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其极度濒危的状况没有改变、依然严峻。

  此外,于康震表示,农业农村部还将继续针对中华鲟和长江鲟两个物种拯救行动开展多项工作。

  于康震:中华鲟保护工作方面,在长江和近海水域建立中华鲟自然种群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在三峡水库、长江故道、河口、近海等水域建立中华鲟接力保种基地,制定中华鲟规模化增殖放流规划;在长江鲟保护方面,在长江上游自然江段实施长江鲟幼鱼和亲本的规模化增殖放流,在长江上游、干支流,像三峡水库等水域建立若干个驯养繁育基地,建立人工群体和放流群体的遗传资源库。

编辑: 孔明

农业农村部:长江江豚极度濒危的状况依然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