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夏粮收购进度同比慢三成

2018-07-18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农村部昨天(1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今年以来,我国农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裕,多数农产品价格呈持续下跌走势。但是由于质量偏差,夏粮收购进度偏慢。

  今年上半年,稻谷、小麦受最低收购价下调影响,价格稳中有跌。当前正是小麦的购销旺季,截至6月底,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2130万吨,同比减少1133万吨,新麦收购进度比去年同期慢了三成左右。对此,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多种因素作用下,今年大量质量偏差的小麦达不到最低收购价收购标准,导致销售价格偏低,购销进度偏慢。

  唐珂:一是南方麦区由于抽穗扬花期、收割期天气不利造成小麦质量受损较重,北方麦区受春季低温冻害影响小麦质量也有所下降,导致优质粮源偏少;二是为了给市场化收购留出更大的空间,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启动时间推迟10天以上;三是最低收购价收购的质量标准由国标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各地组织引导市场化收购。为防止出现“卖粮难”,河南等主产省已出台了促进小麦收购的有关措施,预计后期收购进度会上来。

  上半年,“菜篮子”产品呈现季节性波动,跌的多,涨的少,价格变化基本符合往年规律。其中,蔬菜价格总体保持季节性下行态势,部分地区个别蔬菜品种出现滞销,菠萝、荔枝等部分水果品种主产区出现了价格大幅下跌和滞销情况。在回答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提问时,唐珂表示,局部滞销大多是由单产增加和集中上市导致,市场“优质优价”特征日益凸显。

  唐珂:局部低价滞销的情况,直接原因是天气因素导致单产增加且集中上市,总量供大于求。在部分水果低价滞销的同时,优良品种、优质果品的价格相对稳定。有些高端的甚至供不应求。从后期走势看,夏秋季节是各种水果大量收获旺季,预计随着各地西瓜、甜瓜、桃、苹果等水果集中上市,水果均价可能继续下跌,各地需加强产销对接,防范个别区域、品种滞销卖难。

编辑: 孔明

农业农村部:夏粮收购进度同比慢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