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土地憨叔种稻编剧双料能手 小剧团农民得闲即演赞美乡村

2018-07-11 12:59:00来源:央广网

  舞台上的胡文宽和现实生活中沉默寡言的他活脱是两个人。看到他头戴小帽、身着演出服、踏着节奏表演的样子,怎么也想象不出在参加小剧团之前,他从来没在人前唱过歌。

  胡文宽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双河镇西南村村民,也是村里的农业技术员。今年56岁的他是远近闻名的种稻能手。村里的土地流转后,整个生产季,他都在三江平原种地,收入还不低呢。

  地种得好好的,怎么又成了小剧团的编导兼演员呢?胡文宽本人对这个问题有点躲闪,倒是他媳妇张淑华一句话捅破“天机”:“他是让我推出去的。”原来,胡文宽以前农闲时没啥事干,吃完饭倒头就睡,常被淘气的小孙子弄醒,祖孙俩总免不了吵吵一顿。张淑华忽想,俺男人有些艺术天分,何不让在小剧团拉大弦的本家老叔推荐他上小剧团,这样“一举两得”,既免得爷孙俩打闹,又能让他娱乐身心。

  的确, 东北只种一季稻,漫长的冬季来临,地里就干不了啥了。天寒地冻时,人们几乎都“猫”在家里,要不找来几人喝酒、打牌、搓麻将,要不就像胡文宽似的吃饱了睡觉。2014年,村里几个会吹拉弹唱的人自发凑了个伙,闲时唱唱跳跳。村委会知道后,把“并校”后空置的小学校腾出几间教室,打通建成一个室内小剧场,作为他们排练兼演出场地,小剧团就这么成立了。

  胡文宽去小剧团的时候,剧团刚成立不久,组织也不规范,纯粹自娱自乐,谁想唱就上台去唱,不想唱就连去也不去。

  胡文宽清楚地记得自己在小剧团的“首秀”是2014年春节,他唱了一首《牡丹之歌》,别说别人了,连他自己都没想到唱得还挺受观众欢迎。

  进了小剧团后,胡文宽首先明确了分工,谁是主持人、谁是音响师、演出曲目怎么排序……他自己是导演。用他的话说就是“有点规范了”。

  为了提高演出质量,老胡开始给团员们排练,尤其是他创编的节目,从选演员到表演指导,他一直盯着排,直到完全满意才能给乡亲们演出。

手写的节目单

胡文宽写的“三句半”《赞新农村》脚本

  在自己所有的作品里,胡文宽最为得意的是一个叫《懒汉子成家》的小品。他说,这个作品就取材于他在建三江种地时听到的故事,经过他创作改编,“那效果相当接地气,每次演出掌声都哇哇的”。

  点击音频,听胡文宽讲创作

  仔细看一下胡文宽创编的节目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节目都来自于农民的生活,无论是描写村里新貌的《逛西南》,还是歌唱现代农业综合体的《逛公园》,又或是抒发内心情感的《赞小剧场》,写的都是身边事,唱词里提到的每个地方,乡亲们都知道是哪儿。形式上也很接地气,有小品、快板、大鼓、二人转、三句半等等。每次演出,几乎都坐无虚席,乡亲们觉得“比电视好看”,因为“演员都认得,说的事都知道,特别亲切”。

简陋的室外舞台

乡亲们顶着烈日看演出

有的乡亲还是从邻村赶过来的

  西南村党总支组织委员刘立威也是小剧团的业余作者,帮他们写点诗歌、快板。高中毕业的他爱好文艺,经常给小剧团出谋划策,引导他们从只唱二人转、老歌转向新编、创作作品,把村里发生的好人好事都编进去。对于小剧团的存在,刘立威由衷点赞。他说,自从有了小剧团,村里打麻将的少了,热心公益的多了。无论是清理村里的垃圾还是扫雪开路,小剧团总是“一马当先”。

西南村里一眼望不到头的现代农业综合体“稻田公园”

“稻田公园”里的鸭舍

  小剧团不仅娱乐了村民、和谐了邻里,对村里引进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也助力不少。来村里采摘、观光的客人,都会在这里吃顿农家饭。小剧团的成员,饭前是后厨,蒸煮炖炒样样行;饭后就成了演员,为客人们献上一台乡土味十足的文艺演出,很受欢迎。

  平时,演员们很多在农业综合体打工,既做田间管理,也负责商品推销。他们还曾远赴广东,进入小区,挨家挨户推销自家的大米。到底经过小剧团的历练,一点儿不怯场。

小剧团的演员也是公园里的大厨,锅里是她亲手做的农家菜,热气腾腾刚出锅

正在切菜的厨师们摘下围裙就上台表演

  “农忙时候抓生产,农闲时候搞联欢。”胡文宽笑嘻嘻地形容他和小剧团团员们的生活状态。他们不要工钱,没有补贴,有时候还得自己往里搭工收拾场地运器材找服装,图的是啥呢?胡文宽总结了一个字“乐”:“目的就是为了给大伙带来欢乐,这个挺好。”

小剧团的主持人上场前正在写主持词

小剧团的演员拉上道具准备出发

  时鸣随评

  乡村美不美,还要看人的精神面貌

  时下不少地方在搞美丽乡村建设,房前屋后齐整了、路边栽花了、公厕建起来了,村容村貌的确有很大改观。但是不是这个乡村就真美起来了?笔者认为,还要看这儿的人的精神面貌,看其折射的心灵美不美。只有心灵跟着美起来,村容村貌的美才能得以长久保持,人们相处的社会关系也才能产生和谐的美。

  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双河镇西南村就是这样的“双美”村。走进村子,干净的水泥主道旁,平行流淌着清澈的渠水,北面是一户户院落齐整的农家,南面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新型农业综合体,有稻田、有园艺、有水塘、有鸭舍、有食堂、有舞台……乡村景致美,农民的心灵也美。这儿的农民在农活之外,不好赌博、不搞迷信、不争吵打架,最感兴趣的是文娱演出。村里的小剧团常年自编自演节目,歌舞、小品、三句半,表现新农民的生活,赞美新时代的乡村。虽然是个最基层、最简陋的小剧团,演员是地道的农民,服装道具不华丽,乐器也没有几件,但他们发挥的作用、产生的能量不可小觑。他们的表演质朴、欢快、接地气,不仅本村人爱看,周末从城里来度假的男女老少也喜欢。于是,他们既娱乐教育了自己,也娱乐教育了别人。在小剧团排练场的黑板报上,他们自己创作的顺口溜《我能行》,便是这儿的农民如今精神面貌的写照:

  相信自己行,才会我能行;别人说不行,努力才能行;你在这点行,我在那点行;今天若不行,明天还能行;不但自己行,还帮别人行;相互支持行,团结才更行……

  尤为可喜的是,透过眼前面貌“双美”的乡村,我们可以看到当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为。西南村党组织既通过土地流转开发现代的融合粮食生产、立体种养、田园观光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带着村里人共同致富;又配套用好自筹和国家扶持的资金切实改善村容村貌。同时,他们还关注提升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对原本少数人自发的“唱唱跳跳”因势利导,给场地,发掘人才,请上级部门支持辅导,引领节目创作导向,促成小剧团成员进入田园综合体,一边劳动挣工资、一边在那儿的舞台上面向更多观众演出。可以说如果没有村党组织的积极作为和正确引领,西南村的农民群众难有眼前这般安居乐业、愉悦欢快的美好生活。

  相形之下,那些在建设美丽乡村以至乡村振兴上,不作为或搞应付式的虚假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基层干部,是不是应该在这个实例面前好好反省一下?!

  总策划:史敏

  本集策划:史敏、毛更伟

  本集采访:史敏、靳雷、毛更伟、何鹏、迟嵩

  本集撰稿:史敏、靳雷

  本集摄制:何鹏、迟嵩

  本集摄影:迟嵩

  新媒体编辑:汪群均、曹畅

  新媒体制作:白晨

  监制:刘智力

编辑: 孔明

黑土地憨叔种稻编剧双料能手 小剧团农民得闲即演赞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