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观察|去农村创业要激情 更要谨慎!

2018-06-24 1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曾月薪过万的都市白领唐冬,辞职回乡养鸡。然而,创业两年来,投进去的钱打了水漂,一来一去,亏了50多万。唐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放弃创业,准备回到城里去找工作了。

  国家有好政策、周围有成功案例,双重刺激下,到农村创业的风潮悄然兴起。创业确实需要激情,但也要做好周全的准备,甚至是失败的准备。曾经采访过无数农业领域创业者的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对此有话要说。

  李伟民:近年来,到农村创业的风潮悄然兴起。各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优惠政策,比如湖北省拿出1000万元以奖代补支持农村双创;山东济宁创业担保贷款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支持范围;江西推动设立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基金,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等等。而农村创业成功的报道也屡见不鲜,比如《返乡种藕,亩产过万》、《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年入几百万》等,这些都刺激了一部分人“激情创业”。国家发改委的报告称,2017年,全国返乡创业人员超过740万。

  但是,一份201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全国20个省市近6万份调查样本中,创业失败率总体在70%。

  创业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十分艰难的。特别是农业领域,除去普通创业者必须掌握的管理知识、市场营销知识外,还要懂得农业技术、政策等专业知识。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位山东的创业者,教师出身的他第一年选择种植苹果,同时养羊,前景看起来不错,但是两个品种都没有选择好,以至于亏损十几万。另外,到农村创业,也要面临农村的特殊情况。譬如劳动力缺乏。海南的一位农庄主曾经和记者说,这两年实在招不到劳动力,逼迫企业不断引进自动化设备,投入巨大。

  即便是掌握了以上资源,创业者还面临着譬如天气、收购商变动等不确定的风险因素。可以说,生产的全过程都需要小心谨慎地应对,这对创业者提出的要求就高了。

  因此,选择到农村去创业,激情和勇气固然可嘉,但是背后的风险因素同样应该考虑清楚。记者也采访过一些较为成功的农业创业者,他们很多人在创业之前就已经从事了很久农业相关的工作,即便如此,遇到的磕磕绊绊依然不少。

  当然,在政策保障方面,政府相关部门也需要进一步完善。记者前面提到山东的创业者,之所以能够迅速掌握农业技术,就在于当地开展的免费农技培训非常多。又比如不止一位经营者曾经向记者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建立一个准确全面的市场信息平台,便于他们更好地根据市场做出决策。

  总之,创业需要一个更好的环境,也需要创业者更加成熟、合格。

编辑: 孔明

记者观察|去农村创业要激情 更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