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合国家农业巡礼|“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

2018-06-19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胜利举行,上合国家间经济合作掀开新的一页。近年来,农业合作成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新亮点。

  塔吉克斯坦是中亚内陆高山国家,以“高山之国”而闻名。境内九成以上的地区为山地,一半以上的地区海拔在3000米以上,适宜居住的主要是占国土面积不到一成的谷地,可耕土地占全国土地面积的6%左右。

  塔吉克斯坦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南北温差较大,且垂直变化很大,冬、春两季雨雪较多,夏、秋季节干燥少雨,年降水量约150~250毫米。1月平均气温-2~2℃,7月平均气温为23~30℃。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0℃,冬季最低气温零下20℃。

  塔吉克斯坦是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国家,农业收入占国民收入的一半以上,从业人口占国家总人口的70%以上。

  塔吉克斯坦的农业用地比较紧缺,在农业结构中,种植业占有重要地位。粮食作物主要有小麦、黑麦、水稻、大麦、燕麦和玉米。由于历史的原因,塔吉克斯坦农业发展较为落后,粮食不能自给,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粮食保障国内供给。

  经济作物方面,塔吉克斯坦农业以种植优质细纤维棉花为主,其产值占农业产值的60%,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此外,塔吉克斯坦还种植土豆、蔬菜、葡萄、水果等。

  塔吉克斯坦畜牧业以养牛业和养羊业为主。养牛业和养羊业是畜牧业中的传统部门,主要提供肉、奶、皮等畜产品。此外,还有一定数量的养禽业和养马业。近年来,肉、奶、蛋产量减少的幅度都很大。塔吉克斯坦的气候及水质条件适合多种鱼类生长,目前有60多种鱼类,主要为池塘和湖养鱼。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塔吉克斯坦是中亚国家中最早与中国签订交流合作协议的国家,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对中国农业发展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中塔两国开展农业合作交流前景良好。

  近年来,中塔两国农业合作发展迅速。中塔双边农产品贸易中塔双边贸易互补性很强,中国进口塔吉克斯坦产品主要有棉花、毛皮等产品,出口塔吉克斯坦农产品主要有苹果、柑橘、梨等林果产品;马铃薯、葱、蒜等蔬菜;牛肉、禽肉、禽蛋等畜禽产品;番茄酱、葡萄酒、果蔬罐头等加工农产品。

  目前,塔吉克斯坦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发展阶段,急需引进先进的农业技术与装备。塔吉克斯坦与中国新疆毗邻,农业种植与养殖习惯以及自然条件与中国新疆相似,可以借鉴中国农业发展的经验。

编辑: 孔明

上合国家农业巡礼|“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