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合国家农业巡礼|“山地之国”吉尔吉斯斯坦

2018-06-18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胜利举行,上合国家间经济合作掀开新的一页。近年来,农业合作成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新亮点。

  吉尔吉斯斯坦被誉为“山地之国”,93%的国土面积为山地,平均海拔为2750千米,54%国土面积适宜于发展农牧业,共计1080万公顷。其中,牧场和天然割草场934万公顷,占农牧业用地的86.5%;耕地面积127万公顷,仅占农牧业用地的11.8%。

  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山脉纵横,冰川广泛发育,水资源十分丰富,国土面积的4.4%由水域覆盖,被誉为“中亚水塔”,这也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农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吉尔吉斯斯坦耕地资源丰富,天然牧场面积大,呈现出以农牧业为主导的产业机构,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种植业与畜牧业的发展齐头并进,玉米、小麦、燕麦、棉花、烟叶和蔬菜等为其主要农作物,全国62%以上的人员从事农业生产和农业服务工作。

  吉尔吉斯斯坦种植业主要以土地密集型产品为主,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成为农业经济主体。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十分重视粮食生产,但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较弱,正面临着粮食安全的问题。近年来,政府积极的出台惠民政策来激励种植业的发展,并初见成效,尤其是谷物的单产和总产都得到了大幅提高,但是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的畜牧大国,畜牧业历史悠久且较为发达,900多万公顷的牧场和天然割草场,以及充足的日照成为发展畜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畜牧养殖业发展迅猛,以牛羊肉和皮、毛、蛋、奶产品等为主,活动物产品表现出极强的出口优势。牲畜和家禽的畜养量增加的同时,各类相关产品也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国家中最早加入WTO的国家,开放度最大、对外贸易依赖性也最强。吉尔吉斯斯坦在棉花、水果、烟草、蔬菜等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和牛、羊、马等活动物产品上具有比较优势。而中国在劳动密集型农产品上显示出绝对优势,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贸易互补性很强。中吉两国接壤可以大大降低商品的运输成本,给贸易互通提供了极大便利。上海合作组织经贸为各成员体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合作平台,且吉尔吉斯斯坦表现出了在农业领域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强烈意愿。

  中国应该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双边农产品贸易,从而促进农产品出口市场多元化,并提高资源性短缺农产品的供给,使得双方比较优势和互补性发挥到最大程度,实现双赢。

编辑: 孔明

上合国家农业巡礼|“山地之国”吉尔吉斯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