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

2018-05-21 14: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纪翔)5月20日,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

  启动仪式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指出,山西素以“小杂粮王国”著称,粮食产业特色鲜明。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同山西省紧密对接合作,大力推动特色杂粮产业发展,着力开发功能食品和药食同源产品,重点支持优质杂粮示范区和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在山西启动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务锋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要。作为13亿多人口的大国,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供求总体处于紧平衡态势,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过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当前,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人民群众对粮油消费的需求正在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和“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便利”跃升。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粮食安全观,从战略上看得深一点、远一点,始终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为增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提供强力支撑;必须全面贯彻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方针,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动我国由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

  张务锋要求,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要突出“科技创新、强业兴粮”主题,集中推介粮油科技成果,组织人才供需对接,开展“中国好粮油”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传播生产和消费优质粮油的理念,进一步凝聚起产业转型发展、消费提档升级的共识和行动。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国家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授牌、粮食科普知识展、中国好粮油展、中国好粮油(小米)品鉴会、杂粮学术报告会等活动。

编辑: 孔明

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