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山东等地调结构、转方式发展设施农业 铺就农民致富路

2018-05-18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扎兰屯台温秀华 德州台高昌莲)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设施农业成为各地争相发展的致富新路子。设施农业关键技术是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做到寒冷季节高透明高保温,夏季能够降温防苔等等。

  内蒙古扎兰屯市中和镇大力推进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建设,鼓励农民走规模化种植和特色种植道路,开始向“小规模、大群体、集约化”方向迈进;在山东德州陵城区边临镇郭庄村,乡亲们三个月内组建九个大棚,为这里的调结构,转方式,为发展乡村新动能奏响了序曲。

  56岁的郭桂琴是内蒙古扎兰屯市中和镇红星村的贫困户,她和爱人由于土地少、身体差,家庭收入入不敷出,2017年在红星村的推荐下来到扎兰屯市中和镇红星村和丰蔬菜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郭桂琴告诉记者,她家离合作社很近,每年3月份开始就来合作社打工,12月末结束,每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工作量不大,而且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郭桂琴:我也没多大能耐,还好有采摘园,让我这么大岁数的人还能赚点钱,我感觉挺好。

  内蒙古扎兰屯市中和镇红星村利用“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建设温室大棚,总投资900万元,共建成果蔬种植温室12座,鱼池两个3000平方米,600平方米的生态餐厅。项目建成后以承包的形式租给合作社管理,用承包租金分给当地贫困户。内蒙古扎兰屯市中和镇红星村党支部书记刘志春:

  刘志春:我们利用“三到”项目建设设施农业,比如建温室大棚,建好以后租给合作社老板,每年给我们租金,我们给贫困户分红,2016年给贫困户每户分红分500元,2017年分红480元。

  据了解,和丰蔬菜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村集体经济,扎兰屯市红星村党支部书记刘志春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运作,现在温室大棚效益和带动村集体经济上效果显著,下一步计划将温室大棚蔬菜生产和特色种植与农家乐等观光旅游相结合,打造本地区旅游的特色品牌,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百姓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刘志春:现在就是对设施农业升级改造,搞绿化,下步打算旅游观光一体化,有吃有住,下一步我们这还有垂钓,市民也好,游客也好到咱们这居住,咱们这山上还有野榛子,蘑菇,还有蚕,我们这特色都有。

  在山东德州陵城区边临镇郭庄村,乡亲们也瞅准项目,当机立断,三个月内组建了九个大棚,为这里的调结构、转方式,发展乡村新动能奏响了序曲。

  郭庄村是边临镇最大的村庄,全村1100人,平均一人只有1亩多地。村民除了种地,就是外出打工赚钱。但是这几年,粮食价格持续走低,外出务工的收入也不是很景气,“人多地少收入低”成了不争的现实。陵城区郭庄村党支部书记姜洪涛:

  姜洪涛:苦于没有技术,我也很着急。由于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干了这么多年的支部书记,这个村从一开始人多地少,没有好的项目,想改变种植结构,所以我们到临朐、青州、河北饶阳,参观大棚,进行学习。

  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2017年9月7日,郭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姜洪涛出去参观学习了一番之后,对种植设施蔬菜充满了期望,对村里的下一步发展也有了初步。

  姜洪涛:通过这几个地区的参观我感觉还是种蔬菜 ,老百姓还是种蔬菜比较合适。蔬菜周期短,见效比较快。大棚樱桃也赚钱,但是一是它得三年以后才能结果,另外销路没有保障。

  考察回来以后,姜洪涛就将所见所闻和一些村民进行了交流,没想到乡亲们和他想到一块去了。陵城区郭庄村村民姜风军:

  姜风军:我感觉种棒子、麦子也不值钱,累也不少受,投资也不少。农民这么下去也不是一个好前景,我就想到了发展大棚种蔬菜。

  其实,村民们也一直有发展蔬菜大棚的想法,但是他们苦于没有蔬菜种植的技术和销路。这次的寿光之行,让姜洪涛吃下定心丸的就是寿光的美瑞公司全程提供建棚,种植技术,蔬菜销路等一系列的服务。

  姜洪涛:蔬菜呢,我感觉和美瑞公司合作,还是说从种,我们能种出来,我们能销出去。管种出来,管销。老百姓能赚钱了,这样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回来以后,大家就开始报名。当时村里只流转出了9个棚的土地,这也就意味着有九个人今年能发展大棚蔬菜。而没想到,想报名的远远超过了9个人。

  2017年10月5日,郭家村的九个蔬菜大棚正式开工建设。两个月以后,在美瑞农业的指导下,郭庄村的9个高标准设施大棚定值上了辣椒。而如今,这些辣椒长势正茂,这也成为郭新财、姜风军等乡亲们2018年的全部希望。陵城区郭庄村村民郭新财:

  郭新财:你看我的辣椒,长势挺好,根据我们调研,这一棵辣椒,能产8—10斤。一个棚三千伍佰来棵苗,产量能达到三万多斤,根据现在市场价格,能卖到12万元,收入比种粮食高。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内蒙古、山东等地调结构、转方式发展设施农业 铺就农民致富路

近年,设施农业成为各地争相发展的致富新路子。设施农业关键技术是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做到寒冷季节高透明高保温,夏季能够降温防苔等等。内蒙古扎兰屯市中和镇大力推进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建设,鼓励农民走规模化种植和特色种植道路,开始向“小规模、大群体、集约化”方向迈进;在山东德州陵城区边临镇郭庄村,乡亲们三个月内组建九个大棚,为这里的调结构,转方式,为发展乡村新动能奏响了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