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刀鱼价格悬殊大 部分商户以次充好

2018-05-15 15: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刀鱼号称长江第一鲜,价格一直是居高不下。可是,在一些水产市场,有的刀鱼四五百块钱一斤,有的一斤只要二三十块。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悬殊呢?

  长江刀鱼,俗称“江刀”,与河豚、鲥鱼并称为“长江三鲜”,渔民们告诉记者,刀鱼除了有“江刀”,还有“海刀”和“湖刀”之分。捕捞长江刀鱼,要持特许捕捞证才能捕捞。在芜湖,今年持证捕捞的时间,是从4月27日,到5月26日,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而芜湖市今年一共发出了192张捕捞证,比往年减少了111张。近年来,受长江水质变化以及部分渔民过度捕捞的影响,现在渔民们捕捞到的长江刀鱼,个头越来越小。

  渔民吴师傅:就是用这个网子,放到江里,这个捕起来费劲,手都拽烂了。两天打了八网,一网只能搞个一斤。跟往年比,今年很差了,长江生态有些不好。

  在芜湖一家水产市场,很多店铺门口都挂着出售长江刀鱼的牌子。商家们给出的长江刀鱼的价格,都是根据刀鱼的大小来定的,但是相同斤两的刀鱼,价格悬殊也很大。更有一些不法商贩以次充好。

  水产摊贩:2两5的,300元一斤,3两的600一斤,4两的800一斤。

  水产摊贩:真正的刀鱼我们没有,我们卖的是外地的炸弹刀鱼,就是湖刀。卖25。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刀鱼时令性很强,它的价格随着时间往后越来越便宜。

  芜湖市渔业渔政管理中心副主任葛明主:刀鱼就是这样的,时令性很强,价格随着时间往后推会越来越便宜,所以上一年在后期会比较便宜,有的鱼贩子,就会把刀鱼收起来,经过冷藏、冷冻、保鲜,到第二年的时候,当做当年的刀鱼来卖,价格上有个差价。

  正因如此,在芜湖当地,会有一些不法商贩,找一些“湖刀”来冒充长江刀鱼,以此来获得暴利。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长江刀鱼价格悬殊大 部分商户以次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