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一小长假乡村旅游成出行新宠

2018-04-30 12: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五一小长假,春色正浓,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观景、赏花,放松心情,感受假日美好。不少人选择了去美丽乡村走一走、看一看,乡村旅游成了五一假期老少咸宜的优质选择之一。

  近年来,乡村旅游逐渐成为市场上新的旅游消费热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约占全国国内游客的半壁江山,同比增长27.3%,超过全国国内旅游收入的30%增速,乡村旅游正在生机勃勃的飞速发展。

  记者来到山东德州武城金水湾生态园,一个新兴的生态农业产业园区。这里迎来了五一小长假的客流高峰,游客们在这里可以呼吸到乡村新鲜的空气、感受田园生活的惬意。

  绿色的金水湾闲适舒畅,可以租一个竹筏,泛舟湖上,湖面水波荡漾,脸上清风拂过,和家人享受这难得的静谧时光;也可以骑上观光自行车,穿梭于绿树丛林,身边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游客:假期带孩子出来玩玩,这里都是原生态的,感觉很不错。

  而在山东德州的夏津黄河古道森林公园,三万多棵百年古葚打造了得天独后的“天然氧吧”,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与此同时,夏津乡村游中,最有特色的桑葚采摘和梨园风光,更是让游客们大呼过瘾。

  江安镇周庄社区是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省水美乡村,周庄还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的建军地,依托这些资源优势,周庄社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引来众多游客。

  乡村大舞台上,村里的民间艺人为游客表演了具有乡土特色的文艺节目。

  民间艺人:表演这个节目是我们的一种礼节。对于客人来说于是欢迎的意思,周庄人民欢迎你。

  周庄人的好客,感染了来自丹阳的游客周天宝,他跟随着音乐走起了舞步。

  周天宝:进了周庄感觉真的是太好了,村民敲锣打鼓欢迎我们,老百姓很热情,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新的天地一样的。自然环境相当好,公共设施相当好,一进门大的舞台,提供大家娱乐,看节目,我们感觉到这个地方很新鲜。

  栽桑养蚕是周庄人的传统,参观了村里的丝绸馆,再去摘摘桑叶、喂喂秋蚕,年近八旬的周天宝步履都变得轻快起来。

  周天宝:这里空气好。农民在这儿生活很舒服。要像周庄这样的环境,当然年纪大了到这个地方休息养老更好了。

  裴森国是一位摄影爱好者,穿行在周庄社区,被这里的一草一木深深吸引,他不停地看、不停地拍。

  裴森国:我看到很多的村落,家家户户的栽桑养蚕,纯正农村的味道。听说周庄是个老区,我也隐约看到了周庄人性格的坚强。我和周庄一个油坊的主人聊天,在他的话语中也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

  作为一个新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周庄已经与多家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如皋天天假日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刘薇告诉记者,她今年就带了20批游客来周庄游玩。

  刘薇:苏州有一个周庄,如皋也有小周庄。虽然这里没有大户人家留下来的古宅什么的。但是如皋周庄有自己独特的人文和自然环境。平时如皋人平时幸福程度在哪里,主要看农村。大家既然到如皋想看,那就让他看到最接地气的。旅游说的就是吃住行游购娱,这哪一点都少不了。他们这边是沙土,长出来的农产品具有自己的优势,未来也可以把农副产品推出去。

  五一劳动节前夕,以“乡村振兴花开董市”为主题的2018三峡·董市第三届月季文化旅游节在湖北枝江董市镇曹店村开幕。数千名游客纷至沓来,欣赏精彩歌舞,徜徉月季花海。

  2016年至2017年,湖北枝江董市镇连续举办了两届三峡董市月季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周边地区游客纷纷前来游园赏花。

  年年岁岁花相似,今年花景尤不同。经过三年的沉淀,董市镇的枫林月季园已从当初的花卉苗木基地成长为如今远近闻名的特色景区。

  游客曾卫忠:我是从猇亭赶过来的,听说枝江办这个月季旅游节,所以特意赶过来看,看了这个节目,又在花园里看了一下,还是蛮好,适合周末的乡村旅游,蛮好。

  月季花期比桃花、樱花稍晚,正好填补了春季赏花的空白期,同时,月季花期还可持续至秋冬季,各地游客可以在枝江实现一年四季有花观赏的愿景。

  游客李婉婉:月季花节已经举办了今年是第三届了,每届我都来看的,一年比一年精彩,一年比一年有看头,今天天气很好,过来看看花,拍拍照,非常开心。

  据了解,曹店枫林花卉月季园,占地400多亩,投资1000多万元;目前,该园已有月季31个品种15万株,鲜花配送、精油花茶深加工、观光旅游等综合产业也发展势头强劲。同时,月季园的建成带动了该村农家乐的发展及农产品的销售,全村新增农家乐20多家,为村民带来致富新路子。枝江旅游局局长贺青燕:

  枝江旅游局局长贺青燕: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工作,深度挖掘枝江历史文化,讲好枝江故事,并将文创元素融入旅游产品和旅游商品,多开发游客参与性、体验性的旅游项目,突出水乡、田园特色提档升级一批核心景区,打造更多精品旅游线路。把枝江农副产品包装成旅游商品,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让来枝江的游客玩的开心吃的放心,满载而归。

  在湖北当阳关雎河畔的千亩花海,游人穿行其中,在这里欣赏漫山遍野的樱花、桃花、紫薇等各种花卉。春来繁花似锦,暖秋红枫似火,花间蝴蝶起舞,林中百鸟争鸣,是自驾旅游、假期休闲的胜地。随后乘坐游览车回村,喝茶钓鱼、品特色农家宴,到附近的家庭农场采摘瓜果。充实而悠闲的一天,让游人真切感受到了乡村生态的魅力。

  游客:觉得还可以,风景都还蛮好,是个休闲的好地方,周边的朋友都可以来看一下,坐一下,这里的饭菜都还不错。

  暮春时节,桃李争艳。在当阳市坝陵办事处黄林片区鲁山村,多达百亩的桃花迎风怒放,一树树桃花娇艳动人,旖旎多姿。许多路过的游客不由自主地被美丽的桃花吸引,有的驻足观赏,有的钻进桃林深处,拿起相机、手机,记录这迷人的美丽,将自己的身影定格在花丛中。

  游客:我们觉得这里的风景特别迷人,山清水秀、桃花品种多,与众不同的是公路好走,我们就选择在这里赏花拍照。

  再过两三个月,黄桃、油桃、血桃等各个品种的桃子也将陆续上市,游客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与此同时,乡亲们还利用林下闲置土地套种农作物,而这也将在桃子成熟之后给他们带来接续性的财富收入。

  当阳市坝陵办事处鲁山村村民王维忠:能套种的就套种甜玉米、糯玉米、西瓜,准备在桃子采摘季节有甜玉米、糯玉米,当水果吃的甜玉米,煮着吃的糯玉米,希望有个好的收成。

  当阳市坝陵办事处鲁山村副主任黄发忠:我们鲁山村把桃果产业作为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来发展,带动乡村休闲游,增加农民收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规模,配套基础设施,把桃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湖北当阳依托已形成规模的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和遍布全市的各类农家乐,引导农户按照春季赏花踏青、夏秋采摘垂钓、冬季农家休闲的产业特色进行布局开发,力争把当阳建设成宜荆荆城市群的后花园和四季皆可游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五一小长假乡村旅游成出行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