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能看更能听!中国乡村之声“世界读书日”特别节目

2018-04-24 14:14:00来源:央广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张仲鲁(右)与乡村夜话主播高凡合影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乡村夜话》报道,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中国乡村之声《乡村夜话》播出特别节目“书香满农家”,邀请多位嘉宾,与农民听众共享读书的乐趣和新意。

  本期节目嘉宾阵容强大,邀请了央视新闻频道主播张仲鲁做客直播间;电话连线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副社长、大陆第一位儿童文学博士、著名阅读推广人王林,内蒙古乡村教师王美珍以及四川农民工廖万平,一同分享读书故事以及所从事的与阅读有关的工作。

  张仲鲁作为央视新闻频道的主播,平日里在主持《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外,还在央视网《正是读书时》节目及其微信公众号中为受众诵读经典名著。在当晚的节目中,仲鲁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中与书有关的故事,为听众推荐了两本他心目中的好书(《人类简史》《三体》),还现场诵读了美国作家、哲学家梭罗的名篇《瓦尔登湖》,收到了热烈反响。

  针对读书“有没有用”的问题,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副社长王林在节目中表示,书籍能带给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有用”之外带来更多乐趣。当然,哪怕真的功利地说,阅读也对实现乡村振兴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王林同时建议,大家可从自己感兴趣、较为通俗易懂的读本入手,慢慢培养阅读习惯。

  与此同时,来自内蒙古的乡村教师王美珍分享了“读书让我看到了山沟沟外面的世界”的人生体验;四川农民工廖万平不仅介绍了他最喜爱的唐诗,还在节目中诵读了一首自己创作的田园诗作品《山村揽胜》。

  一小时的读书日特别节目,在微信、微博、QQ、短信等平台上得到了近百位网友的热烈响应和参与。节目的意义并不在于说教,而是与听众分享读书的乐趣和方式。而在新的传播媒介影响下,书不光能看还能“听”,得以让更多人与书为伴。

  调查显示,2017年我国两成以上的国民有听书的习惯,广播、微信公众号、有声APP等都成为了大家热衷选择的平台。2017年,中国乡村之声启动了大型公益伴读活动“孩子,让我读给你听”,截至目前已邀请20多位社会知名人士录制了60篇有声故事,将其储存在故事机里实体投放到全国近3万个乡村,免费赠送给乡村留守儿童使用。

  读书并不是任务,而可以成为生活的乐趣,成为孩子们认识世界的窗口。每一天都可以是“你的读书日”,未来中国乡村之声将继续致力于推广阅读的巩义市一,把优质有声读物送到更多乡村,用声音去温暖孩子们的童年。

编辑: 孔明

能看更能听!中国乡村之声“世界读书日”特别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