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脱贫攻坚考评要避免形式主义

2018-04-01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3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要用好考核结果,对好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差的约谈整改,对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要结合脱贫攻坚进展和考核情况,改进完善考核评估机制,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促进真抓实干,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会议透露出考核评估制度在整个扶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性,可以发挥正面典型饿示范作用,也可监督和督查各类失职违纪行为。

  李国祥: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精准扶贫工作体系包括加强进度考核、考评。整个进度体系是五级书记亲自抓,2017年考核之后,通过向中央汇报,可以看出,在脱贫攻坚期加强更有效的考评,促进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是极其重要的。通过这种考评,一部分比较好的,通过脱贫攻坚让贫困农户获得了好处,真实脱贫,贫困县摘帽,整体性贫困得到了解决。当然在考评当中,也会发现一些问题,特别是新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不正等问题,通过这次考评,一是要督促改正,另一个方面对违规违纪违法的,要加强处罚,保证脱贫攻坚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在规定的期限内,高质量的完成任务。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还十分艰巨,李国祥认为,考评中,也要改进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拒绝形式主义的考评,这样才能促进真抓实干,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李国祥:脱贫攻坚的任务还很艰巨,脱贫攻坚要强调质量,反对形式主义,避免形式主义的考评,让脱贫攻坚上到新的台阶。高质量的完成任务,直接关系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底能不能经受时间的检验,能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考评在这个时候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专家:脱贫攻坚考评要避免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