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陈晓华: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2018-03-09 0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高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多位政协委员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在回答“农村‘空心化’现象下如何使产业兴旺精准落地”时表示,实现乡村振兴,既要培养、吸引人才,又要优化村庄布局。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说,现阶段农村的劳动力确实在持续减少,一些村也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但对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

  陈晓华:一方面,它是城镇化的一种必然结果。近五年,农村人口进城落户累计接近8000万左右,他们由农民变成了城镇居民,可以说这也是一种客观趋势。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承认,人走空了,没有了人气,仅靠留守的老弱妇孺,这个村肯定是搞不好的。

  陈晓华表示,解决人力和人才问题,首先要做好“留”和“引”的工作。一方面,要大力培育新主体和新农民,特别是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实用人才;另一方面,要通过政策扶持和产业发展,吸引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去创新创业。

  陈晓华:这些年开展新型农民的培训,对解决这个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就是要通过各种政策,把外出的能人引回来。实际上这几年已经有大约700万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从事新产业和新业态,搞得风生水起,对这种趋势应该积极扶持和引导。

  有了“人”这个核心生产力,接下来还需要优化结构和布局,让留在农村的人留得稳、干得有劲头。陈晓华说,农村人口的变动必然会引起村庄的变迁,现在就应该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对村庄布局进行优化。

  陈晓华:对于有条件的村,主要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供,为农民的生产生活创造条件。对于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村庄要加以保护,对于没有生存条件的村庄恐怕就要易地搬迁。通过这些举措,就能把人留住,把人引下来,就能把产业兴旺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全国政协委员陈晓华: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