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建言西部县级医院建设:脱贫攻坚中不能缺位的一环

2018-03-04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李鑫 贵州台王亘 张勤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2018年的全国两会,也是“新”的。除了选举政坛“新阵容”、推进机构“新改革”、设定发展“新目标”、完成宪法“新修订”和组建反腐“新机构”,这份“新”,也体现在出现在人民大会堂的“新面孔”——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他们中,有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有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一线工作者,也有专家学者和突出贡献者。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但是他们肩负同样使命。这次来到北京参加两会,他们将为国家在新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新的力量。

  这几天,新当选的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刘颖忙着一件事:在酒店里修改自己的提案。

  刘颖:怎样反映社情民意,到了这里我的提案怎么来做,刚开始有一些忐忑。经过这两天的培训,心里觉得还是很踏实的。

  在刘颖房间的床头柜上、工作台上,整齐地堆放着各种学习资料。每晚培训完回到房间,她都会认真翻看白天培训的内容,为自己的提案做最后的准备。今年,刘颖精心准备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加大西部县级医院建设力度的提案,一个是从国家层面设立健康建筑标准的提案。而关于西部县级医院建设这个问题,刘颖已经关注了将近20年,脚步几乎踏遍了贵州所有的县市区。

  刘颖:前前后后也将近有20年,所以我太了解他们的困难了。我们这个县级医院是为整个辖区服务的,担负着整个县的老百姓的就医。我们调研的那个病房,一个病房30.5平方米,住了7个病人,而且是不带卫生间的,床和床之间的距离就是50公分,就是一旦有人需要抢救的时候,抢救的设备都推不进去,所以县级医院的建设是脱贫攻坚不能缺席的。

  通过长期的调研,刘颖深深地感觉到,西部县级医院医疗资源严重匮乏的问题亟待解决。

  刘颖:必须要对西部的医院建设专项研究,出台专项的支持政策,把贫困地区的县级医院的建设纳入脱贫攻坚的战略里面;要开放一些医疗资源,只有开放这个才能吸引社会资本来参与PPP。

  在刘颖的手机里,保存着她调研时拍下的基层县级医院现状的照片,足足有1000多张。她坦言,压力和责任大于荣誉。

  刘颖:压力大于荣誉,责任大于荣誉,这是我的使命呀。我要认准这个提案,一定要把这个声音说透彻、说响,一定要让它有效果,希望在一两年内把这个事情给推动。

  新当选的住黔全国政协委员黄榜泉长期在黔西南州工作,红水河水运扩能的问题是他持续的关注,已经关注了7、8年。

  黄榜泉:从北盘江贞丰的北城港上船,直接到双江口到红水河直接到龙滩,到龙滩就下不去了,沿途考察了水运航道,还考察了沿线的古村落村寨,沿途的老百姓资源丰富,但是基础设施较差,很多地方由于水库的建设,交通都不便,只有水路。

  为打通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南下水上通道,为沿途群众摆脱贫困尽一份力,这次会议黄榜泉带来了“关于启动红水河水运大通道扩能建设的建议”。

  黄榜泉:要形成通道就是过水船闸的提等升级,要打通我们贵州还有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南下的水上通道,与“一带一路”结合起来,这样对发展我们深度连片的贫困地区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包括广西、云南沿线的少数民族地区都能受益。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黄榜泉表示,在接下来的5年中他将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多献务实之言。

  黄榜泉:在做好自己本职的工作上,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多方位、多层次的开展调研和研究,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其次是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来进行调研,进行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政协委员建言西部县级医院建设:脱贫攻坚中不能缺位的一环